以处级干部为主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及其评选结果

水米田 转载自 光明网 | 2008-12-18 09:32 | 收藏 | 投票

以下是某校一位教师述说的高校轶事,记录在此,供研究高校事务的人员参考。

 

山东某高校专业技术聘任工作委员会成员

 

主任   ***  校长

副主任 *** (负责后勤)副校长、教授

委员 

***  校长,教授

*** (负责科研)副校长、教授 

*** (负责教学)副校长、教授

**  (负责学科建设)副校长、教授

*** (负责后勤)副校长、教授

*** (负责学生工作)副校长、教授

*** (负责治安保卫)副校长、教授

***  组织部部长、教授

***  人事处处长、教授

***    研究生处处长、教授

***   学科建设处处长、教授

***  科技处处长、教授

***  社科处处长、教授

***   教务处处长、教授 

***   教务处副处长、教授

***  学生工作处处长

***    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  图书馆馆长

***  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  特聘教授,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   轻工学院教授    

 

从上可看出,委员会中共有委员21名,无行政头衔的只有一位。上所施,下所效。各学院的所谓学术委员会也都由科级干部构成。

 

评审结果:全校这次共评出11位教授,其中多为理工科教授,文科有3位,一位是教务处副处长,另一位是人事处干部。看一看中文学术期刊数据库,被评为教授者的行政干部发表在核心期刊的文章并不被其他未评上的教师多、质量也不见得好。

 

该校的这次职称评审有点吊胃口的意思。

于学校教授数额已接近省上的数额要求,今年严加控制。听说只有十个名额,而申报的却有50多个,除此以外,还有更多的到了正常晋升年限的副教授自觉无望而放弃申报的。虽然是一个省属院校,但竞争激烈。因为前几年评审权利下放后,教授评审不再送到省一级学科组,学校趁此机会了上了一大批教授,其中包括一些非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学校自从2002年改革以后,不再有研究员系列的职称,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一部分处级以上干部挤占教授岗位。

省上有关部门也了解这种情况,要求此校进一步改革。这次改革的要求是,鉴教授名额饱和,要求行政级别和教授岗位剥离,例如处级岗位教授不能双肩挑,二者只能选一,这本来对于一般教师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这一举措嚷嚷了近一年,无疾而终。结果就出现了本次评审的情况。

现在的学术评价有难度,同行评价费时费力,还是让行政干部评选来得公平。行政干部是学校工作的主力军。教师流失一个可以随处招聘,现在的博士俯拾皆是。而处级干部,少了一个学校的工作就无法运转。所以学校决不亏待处级干部。

   对于校长来说,每年的考评皆有处级干部、教授打分,所以只要处理好和处级干部的关系,一般教师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了。

个人简介
兴之所至,写点网文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