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荣与梦想中逆势而上的中国无线城市

王鲲 原创 | 2008-12-23 00:27 | 收藏 | 投票

 

近些日子“危机”一词阴魂不散地笼罩着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次贷危机、金融风暴、金融海啸……诸多冰冷的词汇让企业界人士不寒而栗。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纷纷频报国际救市,但经济界权威人士认为它的积极意义可能只是在心理层面上奏效,面对经济的严寒,不少抗寒能力较弱的企业已经破产倒闭,大部分企业在不安和困惑中徘徊以求良方过冬,为此不少业界知名人士也粉墨登场,纷纷亮相媒体引导大家做好“过冬”的准备,那么面对冰冷的经济大气候,企业家该如何抗寒保暖,在寒冬中存活下去呢?
 
上周笔者先后参加了“2008无线城市高峰论坛”和“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IT两会。回来后联想到笔者工作的中国电信行业现状,感触颇深。
 
正如论坛上深圳市坤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CTO李劼的发言中提到的那样,电信行业的重组,一方面导致了电信运营商资源更加稀缺。但另一方面国家对新兴电信运营商的扶持力度也有所加大。同时电信运营牌照管制也在逐步放开,同时频率资源也在逐步的发展。因此无线城市的未来大有可观。
 
事实上早前就有消息称深圳市坤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已与中国神舟通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在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南京等地建立一个融合的宽带无线网络。在这次的发言上李劼还强调在全国无线城市建设规划方面其提出了一个“十四城通”的概念,就是说不光是无线城市,还要城城相通。这无疑将无线城市的未来更加具体化了。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消费者始终要打电话和上网。甚至在危机出现后,信息交流的需要还会增加,这样势必导致消费者加大对通信服务的需求!因此短期内,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不会对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政府的积极救市,各项促进措施的不断推进,更加速了各大运营商的市场活跃度;而此次电信行业的改革,无疑更是把中国神舟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坤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这样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从幕后推到了台前。
 
“经济波动是有一定周期的,金融危机就是经济波动的周期性表现之一。”笔者认为,和经济波动同理,企业成长也是有周期的。企业家应该自觉树立企业成长的周期意识,把企业的成长周期与经济波动周期结合起来,根据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区域机会来进行决策,这样便能顺水行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中也可以看出,在顺境的时代会诞生伟大的企业,在逆势的时代也有伟大的企业,像日本的索尼公司就是在非常低迷的时期诞生。因为“这个世界缺失的不是钱,缺的的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的光荣与梦想、企业家的价值观。”试想如果每一个企业家都拥有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的责任感,这场金融危机也就不会发生。所以笔者也相信,在这场危机下企业家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笔者比较认同马云在“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所说的“危机就是机会”的观点。毕竟今天已经不能称之为灾难或者危机,因为现在这场危机已经让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处在了其中。如何尽快结束这场危机,重建新的经济体系才是当前大家共同的目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