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制式下双网双待手机将受追捧

李于兰 原创 | 2008-12-24 16:23 | 收藏 | 投票

 

中国电信业重组后,原有的6家运营商变成“3+1”格局,即中国电信并购中国联通的CDMA网,组建为新电信;中国联通则吸纳中国网通成立新联通;铁通并入中国移动,组成新移动;原有的中国卫通保持不变。3G时代,新电信将采用CDMA2000制式,新联通使用WCDMA制式,新移动则将采用TD-SCDMA制式,加上原有的GSMCDMA今后国内会有5种手机网络制式并存。
对于这多种不同的制式,三家不同的运营商,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兴趣去了解其技术差别,他们更关心的是哪种制式使用起来更方便、更实惠。实惠是看得见的,而方便却是由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决定的。但TDGSM的互通、CDMAWCDMATD的互通将困扰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面对几种不同制式的网络和不同运营商推出的资费、功能诱惑,消费者不由得陷入了困惑:总不可能一个人同时拿几部手机,用几个号码吧?
既想要A运营商的优惠价格,又想得B运营商制式的稳定通话质量,更想要C运营商的齐全功能,消费者想鱼与熊掌兼得怎么办?
现在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已经面世,那就是双网双待手机。
近期,中国3G市场的大幕正式拉开,主导中国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正式启动天翼189号段预订,并确定了高端定位的市场策略,通过近期中国电信的市场策略不难发现,除了提供丰富的号码资源,189号段被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包装成“用一个数字撬动中高端市场”,吸引中国移动高端用户的“王牌”。手机号码为139的北京用户只需变化一个数字,即将号码第二位的3改为8,就可以获得和原手机号码相差一个数字的天翼手机新号码。
虽然电信的189不仅是用户的手机号码,还是用户的宽带上网账号、聊天号和邮箱号,但用户之前用了很多年的手机号码不可能一下子割舍,出门拿两个手机更是麻烦,此时双网双待手机便成为电信天翼189计划的法宝,实现了用户同时拥有“旧爱新欢”的梦想,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由此手机观察家认为,双网双待技术将成为运营商解决消费需求矛盾的焦点,并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双网指的是两个不同的网络制式,如GSM网和CDMA网,GSM网和TD网等。双待是指手机支持两个“手机卡”在同一个手机上使用,而且两张卡可以同时在网,也就是当你的电话开机时,拔打你的任何一个号码你都可以接听到。双网双待手机解决了一部手机可以同时享受两张网络的难题,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是中国人在手机应用上对世界通信产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说了双网双待,还得说一下双卡双待。双卡双待是指一部手机可以同时装下两张SIM卡,并且这两张卡均处于待机状态。双卡双待手机一般可以设置为以下几种情况:1.SIM1卡开;2.SIM2卡开;3.双卡开。双卡双待和双网双待的区别是,双卡双待只支持两张GSM网的卡,双网双待则GSM网和CDMA网都支持。随着国内3G牌照的发放,手机市场上将出现GSM/TDWCDMA/GSMCDMA 2000/WCDMA等多种制式的双网双待手机。
多网并存和全球3G大发展的新市场环境下,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双缺失的手机企业,将面临严重的发展瓶颈,随时有出局的危险。但部分系统和终端制造合一的厂商凭借与运营商多年的关系,以及综合优势将会在新的市场上占得一定先机。
 
附: CDMA2000,WCDMA,TD-CDMA的区别:
CDMA2000:这套技术是从窄频CDMA1X数字衍生出来的,可以从原由的CDMA1X结构直接升级到 CDMA2000 3X3G),建设成本低廉。但目前使用CDMA的地区只有日、韩和北美,韩国是该标准的主导者。 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CDMA多,但CDMA2000的研发技术却是目前各标准中进度最快的,许多3G手机也已上市使用。
WCDMA:意为宽频分码多重存取,是由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范围,其技术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包括欧美的爱立信、诺基亚、朗讯、北电以及日本的NTT、富士通、夏普等。这套系统能够架设在现有的GSM网络上,对于系统提供商而言可以较为方便的过渡,而GSM系统相当普及的亚洲对这套技术的接受会比较高。因此,WCDMA具有先天的市场优势。
TD-SCDMA:该标准是由我国大唐电信公司提出的3G标准。该标准将智能无线、同步CDMA和软件无线等当今国际领先技术融于其中。由于我国国内庞大的市场,该标准受到各大主要电信设备厂商的重视,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
个人简介
与文共舞的资深媒体人,可撰稿、发稿。网站、博客、报纸、论坛资源丰富。欢迎企业、公关公司或个人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