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09年,钢铁业将何去何从?

罗百辉 原创 | 2008-12-24 21:11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2007年下半年伊始,在建筑钢材的带领下,国内钢价一路走高,进入2008年后加速上扬,在6、7月份达到顶峰,进入三季度后,急转直下的供需形势让业界感受到冰火两重天,钢价从高位“跳水”,钢企利润大幅缩减,10月份创出了全行业71家大中型钢厂亏损58.35亿元的中国钢铁业六年来首度月度亏损,2009年钢铁业将何去何从,将是钢铁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钢材市场整体盘整2008年冰火两重天

  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建筑钢材行情略有回落;中厚板行情稍有下降;冷热板卷和大中型材价格则继续小幅回升,显示出不同钢材品种行情开始有所分化。据分析,这一周内,不同地区建筑钢材价格涨跌互现,整体则略有回落。目前建筑钢材市场处于相对敏感时期,主要原因是:尽管国家不断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但随着冬季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建筑工地可施工地区正在不断缩减。与此同时,建筑钢材产量正在不断扩大,11月份钢筋产量达到847万吨,环比10月份增长了86万吨,增幅达11.3%,通观建筑钢材的生产情况,11月份钢筋日均产量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按照当前建材生产成本以及建材市场态势分析,未来建材产量仍呈扩大趋势,而需求受冬季影响或有萎缩的可能。因此,未来建筑钢材行情面临一定压力。

  中厚板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个别市场有所调整;其中,上海等地的中厚板价格有所上扬,而华北、东北以及华南等地的中厚板价格有所回落。由于造船、机械等行业面临一定困境,中厚板市场也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不过由于中厚板生产企业集体减产,当前中厚板市场具有一定的稳定基础。从整体态势来看,由于未来中厚板生产仍然难以快速回升,后期可供资源增长缓慢,预计中厚板价格将保持一定的稳定,部分市场仍有继续走强的可能。

  冷热板卷市场总体小幅走高,尽管需求表现一般,但由于可供资源紧张,市场价格仍有一定的上升,显示出市场心态相对较好。11月份,国内热轧板卷的产量继续缩减,较6月份减幅高达36%以上。冷轧板卷减量也十分可观。从钢厂反馈的信息看,虽然近段时间国内板卷价格有所回升,但钢厂减产的产能不会很快恢复。因此,未来冷热板卷的可供资源在短期内依然偏紧,与之相较,需求还算稳定。从这个角度判断,后期一定时间内,冷热板卷走势还会比较平稳,大幅下滑的动能不足。

  2009年粗钢需求量小幅增长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2009年钢铁产品出口将大幅下降,出口减少的钢材回流到国内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共出口钢材5312万吨,同比下降1.2%;出口钢坯124万吨,同比下降79.8%。钢企普遍反映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钢铁产品出口订单大幅减少,预计未来出口数据将进一步恶化。在金融危机出现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中集集团在鞍钢的订单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达到4万吨,但现在一吨都没有了;原来与美的集团每个月有2万至3万吨的合同,现在也没有了。

  考虑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实体经济需求大幅萎缩,即使我国取消部分钢材出口关税恐怕也难以有效刺激出口回升,预计2009年我国钢铁出口量将仍保持在6200万吨左右水平。

  面临不利因素的不仅是外需。在国内,用钢大户房地产和机械业均处低迷状态,挤出了大量钢材需求。预计2009年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将分别下降8%和20%,机械行业钢材需求增速将回落至6.3%。内需不振下,政府在今年11月份出台了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4万亿中的基建投资主要分布在铁路、公路、电力设备和管道建设四大类别,覆盖着四个行业的2009年总需求为3941万吨,其中新增需求1193万吨。刺激内需政策能缩短钢铁行业调整的周期,但明年钢铁业需求放缓的局面不会有太大改观。在房地产和制造业前景黯淡的情形下,基础建设投资难改国内需求的放缓,预计2009年粗钢需求量仅会小幅增长3.8%至4.8亿吨。

  供大于求将成基本事实

  尽管明年内需有所增加,但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多位分析师仍表示明年钢铁行业将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明年钢铁产能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中小型钢企,尽管内需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明年钢铁行业将供过于求。2008年国内新增的热轧及中厚板产能大约为5000万吨和1000万吨,而2009年还有近一亿吨左右的新增产能在规划之中。这么大的新增产能可能会在2009年集中投产,钢铁行业总的供给能力过剩是个基本的事实。

  积极财政政策对钢铁行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难以促成反转。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始于2008年9月份的钢厂减产仍将持续。预计2008-2009年粗钢产量分别为5亿吨和5.2亿吨,同比增长2.9%和4.0%,对应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8%和85.8%。

  转机或在明年二季度

  今年四季度将是钢铁业盈利最差的季度,明年二季度下游需求有望出现回升。由于有4万亿投资的拉动,09年钢铁业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200元/吨左右的盈利,从而扭亏为盈,实现钢铁行业的转机。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前所未有,大型钢厂目前的成本处于劣势,前期高价位原材料库存导致严重亏损,同时年底存货减值损失进一步对盈利构成压力。“预计2008年四季度是大型钢厂最艰难的时期,2009年一季度亏损幅度将减轻,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二季度大型钢厂成本将与小钢厂持平并实现盈利。

  2009年积极扩张的政府支出会拉动对钢材的需求量,使得粗钢表观消费量出现正增长,这将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行业不再出现今年4季度这样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但盈利重新增长仍然需要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全面复苏。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