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百辉:盘点2008年中国五金行业十件大事

罗百辉 原创 | 2008-12-25 22:11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随着金融危机全球蔓延,紧缩货币政策、原材料涨价,反倾销,中国大批五金企业因外贸订单锐减转型做内贸,一系列的政策对中国五金企业的生存和和发展预期已产生了重大影响。深圳市模具技术协会专家委员罗百辉整理出“2008年中国五金行业十件大事”。  

  1:金融危机冲击中国五金业

  近年来,中国五金行业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年总产值达四千亿元人民币,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目前只有两成半到三成的五金企业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约四成企业生存艰难,其中有些已歇业或倒闭。企业人士既要看到困难,也要坚定信心,扎扎实实推进科技进步,冷静应对困难,以早日走出困境。

  2:五金业品牌经营与可持续发展

  目前正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我国的外贸出口在风暴中受到较大影响,为确保盈利,很多企业都将目光放到了国内市场,将希望寄托于内销。一些在国内深耕细作多年的民族品牌,现在已处于逐步升级,乃至走出国门的阶段,应对此次危机或许更加从容,而迫于形势转攻内销的新品牌显然还有不少挑战。罗百辉在《模具企业品牌经营与可持续发展》 文章中强调:品牌经营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的重要特征,它是资产经营的一种表现形式。从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是企业经营思想的转变,是企业价值观的转变。它既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次质的飞越,也是企业超常规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品牌文化是品牌经营的核心,从产品经营走向品牌经营,用品牌来开拓市场,创造经济效益,建立公司品牌经营模式,其核心就是树立大品牌经营观并应当从企业的经营理念、顾客满意、产品创新、产业集群、文化集约、市场扩张、资本联合、生态价值链等方面来进行。

  3:五金业出口转型内销

  我国外贸出口受到国外市场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不少企业订单急剧萎缩,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如何变不利为有利,保护多年来不断投入所形成的产业基础,同时不断开拓新市场,成为出口主导型企业有效化解眼前危机。外面出口订单大幅下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出口转内销,那么转型企业需要做什么准备?外销转内销企业怎样才能在国内市场上立足?罗百辉在《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制造企业营销转型策略》一文中指出了从国外市场转做国内市场的关键。

  第一,针对国内市场的需求,重新规划产品线。国内市场有其特殊的需求和不同于国外的消费习惯,企业的产品在国外销售的好,不代表在国内就销售得好。因此,重新做产品分析和规划是进入市场之前不可忽视的一个步骤。

   第二,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制定计划,并能根据实际的情况及时修改。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做好计划要重视实施,培养企业对市场掌控能力。

  第三,建立一支合格的销售队伍。在国外市场,一个营销员做几千万元的销售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认为在国内还可以再现这样的情况是不太可能的,国内市场需要销售队伍的支持。

  第四,服务支持部门和人员的配置也十分重要。国内市场销售需要一个完备系统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市场推动能正常进行。

  第五,对于时间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在国内市场立足,不可能一蹴而就,遇到困难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及时纠正。

  4:金融危机下中国五金市场如何运营

  金融危机到现在差不多已经见底了,但经济衰退还需要一段时间,在金融危机下,中国的五金行业做为中国经济的基础行业,将如何度过危机,该如何开拓市场,建立行之有效的销售渠道呢?

  市场要内外兼修

  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已从虚拟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我国外贸出口受到国外市场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不少五金企业订单急剧萎缩,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如何变不利为有利,保护多年来不断投入所形成的产业基础,同时不断开拓新市场,成为出口主导型企业有效化解眼前危机,并为未来长远发展战略调准方向的关键。新华社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实体经济将仍然是国家强盛的象征,衣食住行等传统产业永远不可能没有市场,出口企业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创建自主品牌,推动产业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

  开拓新的消费市场 由单纯的代理变为直接对话终端消费者

  以终端为重心改变原有的营销渠道管理。五金企业一方面通过对代理商、经销商、零售商等各个销售环节的服务与监控,使得产品能够及时、准确、迅速地到达零售终端,使产品快速占领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终端市场直面消费群体的营销手段,提高品牌的形象、激发消费群体的购买欲、快速收拢流动资金。

  5:家电下乡,开拓新消费市场

  中国政府本周扩大了一项惠农政策的试点范围,该政策对购买洗衣机、手机、彩色电视机和电冰箱等基本家用电器的农民给予13%的价格补贴。政府希望农村家庭的家电拥有水平能够赶上城市家庭,这也是中国实现城乡“均衡发展”这一中、长期国家计划的一部分。电冰箱和洗衣机是中国农村家庭拥有率最低的家用电器。许多农村家庭已拥有不止一台电视机,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有手机。但一半以上的农村家庭没有洗衣机,约四分之三的农村家庭没有电冰箱,因此提高农村家庭中这两类电器的拥有率似乎是此次家电下乡计划的关键所在。

  6:取消67个税号钢材的出口关税

  按照国务院的决定,从12月1日起,我国开始取消67个税号钢材的出口关税,这些钢材包括热轧板卷、热轧中厚板、大型型材、焊管、部分钢丝合金钢等;同时,继续保留螺纹、线材、棒材、中小型型材、未涂镀钢丝等25个税号钢材原出口关税。国家为什么要取消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为什么同时又要保留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钢铁行业是典型的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按照我国的产业发展战略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我国不应当鼓励钢材的大量出口。正因为如此,我国以往的关税政策调整都是以提高钢材关税、限制钢材产品的过量出口为目的的。比如,去年国家曾经三次上调钢材出口关税,以抑制钢材的过度出口。

  7:欧盟委员会紧固件反倾销

  欧盟委员会反倾销部门投票决定对产自中国的碳钢紧固件产品5年内征收高达87%%的反倾销税,该案将在1个月内由欧盟各成员国批准后正式生效,这将是欧盟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之一。欧盟目前是中国紧固件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去年11月欧委会对此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出口商以及欧洲进口商多次对此提出异议。该案的生效意味着中国紧固件产业每年将损失4亿欧元左右的外汇收入。实际上中方企业出口到欧盟的紧固件产品大多是低端产品,与欧盟企业主打的高端紧固件产品根本不构成竞争,完全是互补关系,针对的是不同的客户群。同时,两家欧盟企业一方面推动欧盟对中国紧固件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另一方面又钻了欧盟反倾销程序的空子,为各自在中国设立的企业赢得了豁免待遇。欧盟对自己在中国的企业搞特殊化,这对中国企业绝对不公平。

  8.五金业信息化势在必行

  随着企业发展和竞争的变化,五金业企业对ERP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五金企业通过上线ERP系统后,实现信息的电子分发与传送;信息的自动存储、复制、运算、归类;信息的快速查询和报表打印输出等自动化功能,体现的效益主要有:第一、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来优化日常管理和运作模式;第二、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得计划更有序,生产更平稳可控;第三、可以更好的建立规范化、高效化的作业管理模式;第四、将使得库存降低、原材料和辅料更加合理、准确;第五、能更好的使资金利用率提高、周转率加快、合理利用和安排资金;第六、业务流程的加快、公文审批时间和人工信息处理时间大量减少;第七、还将使得产品成本精确度提高。

  9.中国五金行业巨头浮出水面

   我国五金行业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到现在,无论是从网络体系构建,服务平台建设,还是专业大型市场建设方面都已逐渐成熟和完善。但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入,五金行业现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2008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我国五金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五金人为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而欣喜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资金的市场运作来看,五金企业区域化、集团化形式已凸显出来,在大型企业不断扩展海内外市场,加强行业间合作,产业越来越大的同时,处于过渡期间建立起来的五金行业中小企业,却在生与死的边缘痛苦的挣扎。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五金行业巨头不断浮现将是2008年往后中国五金行业发展新特点。

  10.整合资源,圆五金强国之梦

  中国五金行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五金大国,加入WTO后,随着进口关税的降低,国外优质的五金产品将长驱直入,中国的五金企业面临从“五金大国”向“五金强国”转变,需要展开品牌与产业区域化的双翼。我国每年有100多亿美元的五金产品出口(不含广义五金概念中的机电产品),但真正赚到手的却是微乎其微,这是我国五金界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国五金业的根本问题。目前,我国的五金制造商的原始积累和财富积累还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因此,做大做强五金产业还需一段很长的时间,这是必然的。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应对挑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要搭建好平台,整合好资源。我们五金行业的目标就是,第一步追赶台湾,第二步追赶欧美,与世界先进水平平起平坐,真正圆我们的五金强国之梦。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