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百辉:2009五大钢铁家族大唱并购戏

罗百辉 原创 | 2008-12-30 20:15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近年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钢铁企业现金流有很大的压力,一些中小企业因为压力主动寻求行业并购重组的机会。大量的并购将于2009年年中之后开展,钢铁业国资背景“五大家族”隐现。

  12钢企现金不足10亿

  目前有12家中小上市钢企货币资金不足10亿,这其中的长城股份、大冶特钢、八一钢铁、 攀钢、柳钢股份、广钢股份均属已先后被纳入大型钢企或大资金如中信泰富囊中。对其余小钢企的角逐仍在激烈进行。比如资金压力颇大的长城股份,市场广传的垂涎者就有新余钢铁、 武钢股份,甚至还有五矿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方供暖是由钢企的焦炉来完成的。这使得北方钢企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承担了比南方企业更多的压力,不排除北方的钢企“先被并购”的可能。

  江苏沙钢集团和华菱管线这两家比较另类。前者为民营,后者有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米塔尔钢铁公司的外资股权背景。在大型企业多为国企的钢铁行业内,这种“另类”的股权背景使得它们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五大家族新年唱大戏

  几大龙头企业主导钢铁业的格局正越来越清晰。从北向南看,东北的鞍本集团,华北的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往南的武钢集团、 宝钢集团。基本国资背景的钢铁企业会以这五家为主。

 “鞍钢系”在成功重组了本钢 、牵制凌钢之后,对东北区域的布局已基本明朗。而在与宝钢开展的,争夺攀钢的“暗战”中,被业内人士认为“对鞍钢更有利”。若鞍钢成功并购攀钢,则可能以攀钢为跳板,与武钢竞争西南钢厂,可谓“得寸进尺”。

  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经历了曲折后,在2008年均获得较大进展。这两家集团的重组更多的只是规模上的整合,地方政府主导性较强,将来主动出击收编其它钢企的意愿以及可能性都相对较小。和山东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由政府“拉郎配”不同,宝钢、 鞍钢 、武钢这三家传统龙头企业所进行的重组更多的是来自企业主动的出击,甚至积极参与到地方钢铁集团的整合中,在整合中,它们也起到了主导作用。

  相对而言,武钢和宝钢这两个“大龙头”,对行业的整合之心显得更为迫切。

  2008年6月,宝钢集团在重组了广州钢铁和韶关钢铁后成立了广钢集团,这是其在整合了八一钢铁之后的又一次大举出手。除此之外,宝钢与马钢 、包钢分别签署战略框架协议,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存在重组可能,此外,充满变数的攀钢重组中,宝钢似乎并没有放弃努力。仅从目前的体系来看,宝钢就已在华东、华南和西北地区稳稳立住脚。长远规划可能整合华东地区钢厂,如 沙钢 、南钢、杭钢、新钢。

  武钢的步伐也毫不落后。2008年9月,武钢集团重组了柳州钢铁和防城新项目,成立广西钢铁集团。加上之前重组了鄂钢,对昆钢有一定的控制力,武钢集团在华中、西南地区的“江湖地位”已经稳打稳扎,可能整合重钢等西南钢厂。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的所有钢铁企业中,宝钢拥有货币资金109.5亿元,马钢、唐钢紧随其后,马钢日子比其他钢企似乎好过,产能大、且有69.5亿现金打底,和宝钢有合作协议。武钢股份仅有货币资金19.98亿元,鞍钢只有21亿。这微妙的折射出一些博弈。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