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混战 可悲还是无奈?

翟智高 原创 | 2008-12-31 00:46 | 收藏 | 投票

煤电双方价格谈判僵持7天之后无果而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五大电企均未签订电煤合同,这意味着全国煤炭订货会27日宣告"谈崩"。

  一周前怀揣着订货合同,有着各自算盘的3万名煤炭、电力和相关方面的代表们蜂拥进驻福州。但是从26日起,煤炭电力方代表便陆续收拾行囊打道回府,其中还夹杂了部分地方铁路部门的代表,因为他们发现,在煤炭订货会上协调铁路运力分配的计划现在看来纯属"多此一举",因为最重要的电煤合同量几乎为零,而即使部分草签了的合同也并未确定价格。

  到了27日,福州各个会场已是萧瑟一片。这场煤电双方的价格混战经历了各自抱团、试探底牌、互相摊牌、僵持拉锯之后,最终黯淡谢幕。

  新一轮的煤价谈判以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截然相反的表情拉开序幕。谈判之初,渴望煤价上涨的煤炭企业高调出现在酒会上与贸易商达成联盟;而盼望煤价下压的电力企业则低调扎堆宾馆密谈己方"底线"。

  两天后,煤炭企业四面出击、试图各个击破的策略在订货会上上演,福州各个会场开始流传出神华已经签订超过2000万吨合同的消息。但显然,这则消息被电力方认为是"烟幕弹"。事后,神华方面也向记者证实,此为"有量无价"形同虚设的一份合同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双方分歧前所未有的巨大--五大电力集团的"底牌"是,2009年的合同电煤价格要每吨比2008年下降50元;但神华、中煤等煤炭企业提出了涨价10%以上的要求。双方的价格预期相差足足有170元。为了守住 "底线",五大电力集团甚至私下给下属电厂下达死令,如签涨价合同导致电厂明年继续亏损的负责人要摘"官帽"。

  煤电双方各自态度的决绝让有意调停双方矛盾的国家发改委也颇感无奈。虽然曾经有过因为煤炭订货会"谈崩",国家发改委出面确定8%煤炭价格涨幅的先例,但本次寄望于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发改委官员多次表示:"价格由市场决定,政府绝不插手干预。"

  目前,五大电力集团以外的其他产业的煤炭合同签订相对顺利。据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称,截至25日晚,已录入签订煤炭合同量近4亿吨,占总量的50%左右。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