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打风云25年,谁是真正的王者?

王鲲 原创 | 2009-10-10 08:47 | 收藏 | 投票

 

   激光技术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但激光技术的实际应用从70年代开始。那时候的激光发射器是充满氦-氖气体的电子激光管,因为体积庞大而在实际应用当中受到限制。直到70年代末,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半导体激光器的发明,才使得激光技术应用于实际领域。
 
   1977年,施乐发明了激光打印机Xerox 9700,这是世界上第一台激光打印机。但那时候的激光打印机,动辄数十万美元一台,除了规模特别大的企业级用户,个人用户甚至中小型企业都因高价而被拒之门外。因而,那时候的激光打印机并不为很多人熟知。
 
   直到1984年,惠普在全球推出第一台HP LaserJet桌面激光打印机,结束了激光打印机皇帝女儿值万金的历史,开始统一针式打印机的江湖。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激光打印机真正开始走向市场化,走向多元化。激光打印机的市场竞争,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作为后进者的惠普,从那一年开始超越施乐。
 
   通过普及化的台式激光打印机,惠普开始独占激打市场的鳌头。施乐和佳能等品牌,也在不断的降低激打成本,应对惠普的低价策略。那个年代,其实更多的不是价格竞争,而是技术竞争。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生存,一方面要低价,唯一的选择就是用技术降低成本。如果产品技术不如人,光是低价不会吸引购买。所以,惠普、佳能、施乐在上世纪更多的是技术比赛,应对于降低成本的技术升级。
 
   到上世纪90年代初,惠普和佳能已经成为整个激打市场的领头羊,在打印速度上可达到每分钟8页,打印精度为600DPI,在技术上占据绝对优势。其中惠普的分辨率增强技术以及PLC打印机语言,已经上升成为世界标准。依靠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惠普的激打霸主地位确立。
 
   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进入激打领域的品牌越来越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竞争的激烈升级,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技术的进步。整个市场格局有了微妙的变化,但从深层次来看,大的格局依然没有变化。惠普引领整个市场,佳能、施乐等紧跟其后,理光、柯尼卡美能达等品牌在底层市场博弈。
 
   一个品牌要想长久不衰的延续,就必须不断的有经典的产品,就像激打市场的领头羊惠普,就是一直不断的超越过去。在25年之后的今天,惠普重磅打造的2系列黑白激打。作为延续传统经典的产品,HP LaserJet 2035系列和2055d系列黑白激打不仅出拳迅速,而且技术精湛、体能超群。它们的打印分辨率高达1200dpi,能输出清晰锐利的文字和层次丰富、过渡自然的灰度图像;其月打印负荷能力分别高达25,000和50,000页。
 
   综上所述,在激光打印机普及的25年来,市场风云变幻,但最终有一点,谁能够保持技术创新,谁能够让技术大众化普及,谁就是真正的王者。虽然施乐发明了激光打印机,但因为没有起到一个普及的角色,最终难以成为王者。而惠普因为在不断的普及激打,最终成了这个市场的王者。
 
   从此来看,若想在一个领域成为王者,引领整个市场,那就必须在自己技术领先的前提下,保持产品能够被大众所接受,能够成为一种普及的技术。只有应用于实际领域,才能够让创新更有价值,才能够成就自我。
 
联系方式:
 QQ:102928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klx1119@sina.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