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中国)构建和谐生态的缘起圈

陈嘉珉 原创 | 2009-10-11 11:54 | 收藏 | 投票

循环经济促进法自今年11日起实施。可是实施三个季度以来,除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外,各地对《循环经济促进法》还未引起实质性反响,地方政府“雷声”(舆论)小,“雨点”(行动)也小。我认为循环经济促进法》尚未受到应有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成功范例。中国政府做一项重要工作,习惯于点线试点,树立成功典型,然后全面推开;如果没有榜样的作用和力量,一切从头开始、从头摸索,工作做起来就会十分无序和异常艰难。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并不缺乏成功运作循环经济的生产企业,只是由于我们认识不足,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功课不够,因此没有把成功企业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做好。我去年底对循环经济产生兴趣后,就开始研究APP(中国),认为APP(中国)是大陆运作循环经济最成功的范例。

通过对APP(中国)的深入考察,让我们看到一个完全背离传统经济学思维的企业生产形象,这就APP(中国)打造的和谐生态,这个和谐生态展示了APP(中国)在造林、制浆、造纸方面所拥有的国内和世界一流的环保素质和水平。我想用几组数字把这些一流的环保素质和水平概括一下——截止到今年6月,APP(中国)环保投入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全部通过ISO14001国际环保认证。金光集团APP投资106亿人民币于2004年建成的海南金海浆纸厂,其中环保投入就达24亿多人民币,占全部投入的23%。APP(中国)去6月在造纸行业率先发布《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宣言中有六个重要的承诺数据,我把这六个承诺数据的兑现情况制成了一张表:

 

承诺数据

国内标准

国际水平

2008

2009

第一季度

吨浆水耗

28

3541

26.93

26.75

吨纸水耗

10

1218

9.57

9.35

吨浆废水量

17

80

27

16.24

18.14

吨纸废水量

9

20

8.33

8.17

吨浆COD

2.16千克

16千克

8千克

1.36千克

1.61千克

吨纸COD

0.61千克

2千克

0.58千克

0.51千克

 

 

 

 

 

 

 

我们来看这张表,APP(中国)承诺所有工厂吨浆水耗不超过28吨,比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3541吨少713吨,2008年实际吨浆水耗只有26.93吨,今年第一季度降到26.75吨;承诺吨纸水耗不超过10吨,比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1218吨少2吨-8吨,2008年实际吨纸水耗9.57吨,今年第一季度降到9.35吨;承诺吨浆废水排放量不超过17吨,领先目前国内行业标准80吨的78.8%,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7吨的27%2008年实际吨浆废水排放量只有16.24吨,今年第一季度虽然超过承诺数据17吨水平,达到18.14吨,但仍大大低于国内标准限额和远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承诺吨纸废水排放量不超过9吨,比国内原行业标准60吨的1/6还少,比200920吨的国家新标准少11吨,2008年实际吨纸废水排放量只有8.33吨,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降到8.17吨;承诺吨浆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化学需氧量)排放不超过2.16千克,远低于目前16千克的国内行业标准和超过国际公认8千克的先进水平,仅为国际先进水平的27%,2008年实际吨浆COD排放量只有1.36千克;承诺吨纸COD排放量不超过0.61千克,仅为2009年国家新标准2千克的1/3不到,2008年实际吨纸COD排放量只有0.58千克,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降到0.51千克。在环保方面,化学需氧量(COD)是个重要指标,化学需氧量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污染严重。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专门提到一项政绩,说过去一年化学需氧量比上年减少4.42%近三年累计化学需氧量减少6.61%,说明中央政府对化学需氧量减少这项环保工作非常重视

企业要做好环保工作必须实施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循环经济促进法给循环经济下了一个定义,说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前边所列APP(中国)六个承诺数据即是减量化的内容。减量化就是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所以是环保的关键环节。再利用就是不要把废物真正废弃掉,要把它作为产品继续使用。APP(中国)金华盛公司的6000吨中水回用系统,金海浆纸厂将制浆及碱回收过程产生的树皮、木屑、浆渣、臭气、白泥、烟尘等废物进行能量转换后使用于再生产过程,宁波中华纸业的废纸、木浆、纤维回收再利用等,都是达到国内甚至国际水准的典型再利用案例。

所谓资源化就是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金海浆纸厂污水处理工段平均每天要产生约700吨污泥,金海浆纸厂与有关工厂、公司合作,把这些污泥作为原料全部加工成有机肥。金海浆纸厂投资21亿元建成的一、二号碱回收系统,每天要处理一万吨制浆过程中产生的“黑液”固形物(total dissolved solidsTDS)。“黑液”中的固形物是制浆造纸最主要的污染源,但“黑液”通过先进的系统化技术全部回收并燃烧,其中的无机成分转化为蒸煮药液循环使用,有机成分产生的热量转化为蒸汽用于发电,能满足全厂85%的电力需求,每年可减少燃烧标煤7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131吨、COD18万吨、废水2亿吨。同时,系统中还产生制浆过程需要的碱,实现循环利用。循环经济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实施循环经济就没有真正的废物,APP(中国)把污泥加工成有机肥、将“黑液”转化为电力,变废为宝,这就是实施循环经济的结果。

从浆纸生产的外部经济这个角度讲,APP中国最了不起的,是它以人工造林的速生丰产林作为浆纸生产的可再生资源,一方面绿化环境、改善生态,同时在企业内部成功实现纵向和上下游产业的林浆纸一体化”生产。APP(中国)在大陆投资40多亿人民币造林500多万亩,在环保方面除了大面积保持水土、优化气候之外,对生态建设的贡献还有:总碳储量为648万吨,年吸收二氧化碳796万吨,平均每年固碳217万吨,年均氧气释放量约579万吨。

金光集团APP在中国长达17年的生产运作中,将绿色纸业观念引入中国,探索和推进林浆纸一体化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力度之大在国内史无前例,而且全球罕见,其全部经济活动符合循环经济的核心理念,循环经济三原则在林浆纸一体化过程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国内传统的造纸厂,规模小、设备简陋、污染严重,造纸工业在中国几十年来一直是污染最严重的产业之一,2007年造纸业废水排放量和COD排放量分别占到全国工业污水排放总量和COD排放总量的19.25%和34.74%。可以说APP竖起了国内造纸业循环和清洁生产的一根标杆,改变甚至根治了中国传统造纸业白沫喷涌、黑水横流污染老大形象,摘掉中国造纸业“白纸黑水”的污染帽子,使原来在国人心中“脏、黑、旧”的浆纸厂变为“无烟工厂”、“无尘工厂”、“花园工厂”。例如金华盛造纸厂污水处理后的排放水水质远好于河水,只比自来水稍差,排放水的水沟里边有鱼有虾,野生鱼类有12种之多,绿树成荫的厂区有野生鸟类近20种。

APP(中国)在环保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获得的荣誉和称号很多,如“绿色企业”、“全国环保百佳工程”、“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循环经济贡献奖”、“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际企业公民示范奖”、“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案例榜”、“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中华慈善奖等。

通过研读资料和亲历参观,让我们看到APP(中国)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方面构建了一幅和谐生态的美妙图景。现在要提一个问题:为什么APP(中国)作为一个市场主体企业,能够创造出一幅和谐生态的美妙图景?

我有一个哲学观点,就是每种事物的产生、发展都有一个循环因果链,我借用佛教的“缘起”一词,把这个循环因果链叫“缘起圈”,缘起圈上的任何一个节点都有一个表层原因和多个深层原因。我们列出APP(中国)构建“和谐生态”的缘起圈为:和谐生态←—企业所为←—生态经济学主张←—效率经济学批判。这个缘起圈告诉我们:和谐生态的构建是源于企业所为,企业所为的原因是企业以生态经济学指导生产实践,并且批判和放弃传统经济学只顾高效追求经济利益而不顾环境损害的主张——这是一个和谐生态的正面缘起圈。我们也可以列举一个反面缘起圈:生态破坏←—企业所为←—效率经济学主张←—放弃生态经济学实践

那么表层原因是什么呢?在“和谐生态”这个缘起圈里边,如果只看一个环节,如只看“和谐生态”的原因是“企业所为”,那么所看到的就是表层原因。可见表层原因就是缘起圈上每个事物节点的第一个原因,是探究事物所以然的断尾原因,是把缘起圈的一环截取下来,把所以然的直接原因当作终结原因,不再与前后的因果环节相联系。但如果不是只看一个环节,而是看整个缘起圈,用佛家的话讲即从“缘起”的圈来看“诸法”的“因”,那么所看到的“因”就是深层原因。我们在每一个表层原因的后面,都可以找出更深一层的原因,然后把这些更深一层的原因连接起来,这就是“诸法”层层“缘起”的“因”,即我所谓的“深层原因”。

通过以上缘起圈分析,我们就能回答:APP(中国)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能够创造出一幅和谐生态的美妙图景,是因为它坚持以生态经济学原理为指导并实施生态经济学倡导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那么从反面讲,它放弃了什么呢?它就放弃了以效率为核心、只追求经济利益而不顾及环境代价的现代经济学理论。

可以继续追问: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要以生态经济学理论来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放弃效率经济学主张呢?其实这个缘起圈还没有完,延续下去的下一个环节就是“企业社会公民责任意识”,这是企业文化这个深层原因了。就是说企业能够坚持生态经济学主张来引导自己的作为,导致构建和谐生态图景,根本原因是企业拥有社会公民责任意识。APP(中国)是一个富有社会公民责任意识并且自觉、认真去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例如金东纸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炳健说,“作为金东的第一位员工,从金东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心中就有这样一个信念——金东,不仅要成为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业,更要成为中国最绿色的纸厂。”这个信念就是责任意识。金光集团APP(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吴省芳先生在618日“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大会上声明APP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信心。”截至今年6月,APP(中国)累计在华各项公益事业捐赠总额已超过5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捐助不是即兴式的,它有一个“社会回馈计划”,说明这种社会责任意识是深沉、长久和坚定的。APP(中国)今年在造纸行业率先完成碳足迹评估项目,这也是在环保方面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突出表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参加北京大学海外华人经济研究中心的“华商文化”课题研究和“海外华商文化丛书”写作,就知道许多海外华商回大陆投资兴业是一种富有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意识的表现。我在网上看了不少有关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先生的资料,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强烈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投资家,就是想报答曾经生养父母祖宗的这块土地——这是企业行为及其结果最深层的原因。

如果还要追问下去,为什么企业会拥有社会公民责任意识?那么缘起圈就还要延长,因为这就问到哲学层次的世界观上面了。最后的回答就是:因为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胸怀“天人合一”的和谐生态世界观,所以企业就拥有社会公民责任意识。这样一来,这个缘起圈就趋近于完整了:和谐生态←—企业所为←—生态经济学主张←—效率经济学批判←—企业社会公民责任意识(企业文化)←—和谐生态观(哲学)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缘起圈。

陈嘉珉20091011日)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