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媒体人的十个不同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14 00:09 | 收藏 | 投票

月底我在三亚参加了凤凰新媒体组织的主题为“转型时代的媒体变革”的媒体峰会,参会的有80来位媒体人,对于新旧媒体的讨论有很多火花。世界媒体峰会刚在北京闭幕,会上新媒体人与传统媒体人的争辩也很激烈。


高深的咱不谈,也谈不来,就简单说说新旧媒体人的不同吧:


1、新媒体人相对寡言少语,而传统媒体人滔滔不绝。在峰会现场,传统媒体人总是需要主持人的再三打断才停止,而新媒体人则很给主持人面子。


2、传统媒体人酒量大,新媒体人酒量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新旧媒体人总是自然就分开了。每天的晚宴,新媒体人所在的酒桌总是事先准备好的酒就够喝了,而传统媒体人则需要不停的加酒,且经常能喝到半夜去。


3、传统媒体人年龄要大一些,以60后为主;新媒体人年龄要小一些,以70后为主。


4、传统媒体人多是文科出身,专业几乎就是那三四个;新媒体人则多是理科,且专业构成五花八门,那次参会者,几乎涵盖了理工科的所有专业。


5、新媒体人喜欢独来独往,善于单打独斗,传统媒体人则爱扎堆,好兵团作战。


6、新媒体人注重的是受众体验,传统媒体人则注重的是自我体验。


7、新媒体人把自己也当受众,传统媒体人则更多把自己当把关人。


8、传统媒体人对内容痴迷,新媒体人则更多对技术和用户体验痴迷。


9、传统媒体人把传统媒体当作一份工作,而新媒体人则把新媒体当做一种生活方式。


10、新媒体人不强调完美,传统媒体人强调标准和精良。(刘兴亮)

 

 

(黄华、陈佼对此文亦有贡献)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