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奋起反击欧盟对华紧固件案

罗百辉 原创 | 2009-10-17 11:31 | 收藏 | 投票

  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拉开了国际经贸博弈新一轮攻防战。面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浪潮,中国人猛然觉醒,迅速展开反击,中心战场转到了wto。

  欧盟对华紧固件案
  
  中国与欧盟紧固件贸易纠纷始于2007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尽管部分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据理力争,但欧盟还是不顾中方反对,于今年年初决定对中国紧固件征收最高87%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五年。近日,中国入世以来对欧盟首次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个案——欧盟对中国紧固件案传来新进展,由于中欧磋商未能解决中方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提请wto成立专家组,对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是否“滥用贸易救济”进行调查。与最近发生的轮胎案、钢管案比起来,欧盟对华紧固件案并不是件大案,但此案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不少企业在被采取反倾销等措施后,很现实地马上转战他国,较少提出力争到底的诉求。价值中国网友罗百辉认为,对此案“磋商不成则力争到底”的态度,无疑彰显了中国向“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说“不”的坚定立场。据了解,此案正值中方准备将美国轮胎特保案告上wto的关键时刻,因此其结果格外惹人关注。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相关程序,三人专家组将出具调查报告,如果对调查报告不满,中方还可以上诉。 


  中国积极善用wto规则

  入世以来“中国制造”在海外频频遭遇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等大棒,此前中国曾两次针对美国对华贸易救济措施告到wto争端解决机制,但都在双方磋商阶段“解决”掉了;而在2002年诉美国对7国钢铁特保案那场官司虽然赢了,但中国仅是原告7国之一,不是最主要的角色。这是中国以独立的原告方身份第一次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提请成立专家组调查。

  面对贸易保护只有奋起反击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华发起79宗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逾百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1.2%。根据wto预测,2009年全球发起反倾销的数量将达437起,是2008年的2.1倍,超过2001年的峰值(366起)。

  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价值中国网友罗百辉表示,中国必须展开强力反击。美国对华轮胎反倾销案眼下万众瞩目,都在看局面会如何演变。罗百辉认为,目前中国外贸正处在多事之秋,只有勇于反击才可能尽量保护自身利益。上月底,印度终止了对华乘车用轮胎特保调查,就是在中方多层次磋商交涉和充分的法律抗辩之下取得的成果。 中国除了从政府层面到wto坚决将官司打到底之外,中国企业还可以选择另一条路——直接到美国法院告美国贸易委员会。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