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盟推广:从搜索营销到网络营销的延伸

赵福军 原创 | 2009-10-19 20:12 | 收藏 | 投票

  一位微博客最近在新浪写到:“有关百度的几组数字:员工:7000名;市值:110亿美元;月搜索量:80亿次;月独立用户访问量:1.45亿;年收入:4.62亿美元;利润:1.51亿美元;CEO个人资产:18亿美元;凤巢点击率为经典点击率的十分之一 。”

  这是近期关于百度的几组数据。更近的数据是,投行一次又一次调高百度的股价评级,从150美元到380美元,一直到最近的480美元,可谓节节攀升。

  投行也许从百度最近的动作中,提前看到了些许先兆。从前段时间的凤巢,到近期推出“网盟推广”等,其动作之密集前所未有。有业内朋友开玩笑说,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探索,百度“似乎又要翻天了”;但笔者则觉得,百度“翻天”也从某种意义上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众所周知,搜索引擎一直是网民获取信息最为直接和常用的工具,也被公认为互联网的入口,因而催生了备受追捧的关键词搜索营销(百度推广),同时也将搜索引擎和企业主的发展推向了顶峰。

  搜索推广发明多年,搜索引擎作为网民上网获取信息主要的工具,其功能虽然没多大改变。但与此同时,日愈强大、分类更细化的中小网站已经吸引了不少网民关注并投身其中。也就是说除了搜索引擎,网民已经形成更多样化、实用化的信息获取需求。而百度大张旗鼓的推“网盟推广”,其用意必然也是为了迎合这一网民的新需求,以达到满足企业主精准、高价值的推广投放目的,同时也借此营销创新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搜索领域的龙头地位。

  其实,对于百度自身来说,“网盟推广”这一营销方式的面世也将会是他发展的新机遇,或许这正是暗示了百度将对搜索推广这种只适应了一部分企业主需求的营销方式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因此,笔者认为,其中意义除了可以更进一步的提升起自身营销的能力外,同时也将为起中国更多中小网站的发展带去新的契机,将推广营销引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事实上,尤其是在那些中小网站中,他们本身也面临着一个发展的门槛,仅仅靠单打独斗已经很难维系或适应来自各方的竞争,相对比百度,他们或许更需要新的营销模式来带动发展。

  当年,网民开始慢慢习惯用搜索获取信息,而为了丰富网民的这一需要,搜索引擎的爬虫抓取了各中小网站,为满足网民需要的同时也为网站源源不断的流量和访问量,而百度的搜索营销也因此风光乍现。今天,也同样是网民有了多元化、精细化的需求,将搜索与网络相结合的新营销模式推上了互联网历史的舞台,使之成为企业主实现高精准度、高转化高价值的营销利器。

  所以,总得来说,从搜索营销到网络营销的延伸,是搜索引擎自身的一次变革,也是网络营销发展的一次变革。它将大大的提升用户获取特定商业信息的便利性,增强中小网站的创收,为互联网的循环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其意义不亚于空客A380替换小客机成为新的主流。

个人简介
市场营销智库(Domarketing.cn)创始人,公众号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 Domarketing-001)主编。 微信:Domarketing,QQ:1834282739。
每日关注 更多
赵福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