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门急诊预缴押金付费模式年底前推出

杨昌顺 转载自 孙梦 健康报 | 2009-10-19 21:19 | 收藏 | 投票
门急诊预缴押金付费模式年底前推出
2009-10-19

    卫生部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的消息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该院公布了此次试点的详细内容。据悉,门急诊预缴押金的付费模式将于年底前推出。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表示,新的付费模式是在传统付费模式基础上增加的一种新的服务方式,不会强制实行,危重急诊患者不会被拒之门外。

  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帆介绍,在该院试点的医疗服务新流程中,就诊病人由医院设置独立的信息识别码,病人每接受一次诊疗,信息系统就会自动从押金中扣除相关费用。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后,门急诊就诊流程将变为:患者挂号—预存现金或刷信用卡—医生问诊—医生根据诊疗项目刷卡—冻结卡内应扣金额—患者去各科室做各项检查—患者开药—最终结算。

  刘帆透露,目前该院正在对不同科室、不同人群的门诊次均费用进行测算,押金方案规划将于年底同时公示。简单来说,这套方案就是根据计算出的次均费用,对医院门急诊提供的各项诊疗服务给出不同的“指导价”。患者可以根据这一大概价位,本着自愿原则,一次性存入一定金额的押金。今后患者到北大人民医院门急诊就诊,可以选择的付费方式有在诊疗卡里存押金、刷信用卡预授权以及传统的按诊疗项目多次付费等。该院还将实现多种付费方式间的自动切换,即患者一开始选择的是预付费制缴费,当出现余额不足时,他们可以选择继续追加押金或转换成传统的缴费方式。

  赵明钢说,对于急诊患者,医院必须坚持“先抢救后付费”的原则,不会因为患者不交钱就不救治。同时,患者押金完全用于诊疗,不会被挪用,患者也不必担心被多扣钱,因为在诊疗的每一个环节,患者都可以选择付费或不付费。医生开具的检查单、化验单,只有在检查、化验完成后才扣除费用。在看病过程中,患者可以随时取出押金,当日缴费当日结算;如果当日不结算,押金也可在下次就诊时继续使用。对于和医院签约的单位,职工可以不交押金,就诊后再结算。

 

 

杨昌顺   www.yangchangshun.com

聚焦医药,紧跟政策,关注热点,传播理念 

ycs7669@gmail.com 

 

杨昌顺原创及相关文章

更多杨昌顺的医药咨讯

 

 

作者:孙梦 来源:《健康报》2009年10月16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