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正经验 肉包子打狗——猪八戒威客网

应正 原创 | 2009-10-20 08:42 | 收藏 | 投票

 我一直怀疑威客如果没有中标作品,或者任务流标怎么办,而我也终于从这次的尝试中得到了回答:肉包子打狗——猪八戒威客网。

猪八戒的盈利模式,就是隐性条款+无羞耻的电话营销(引诱加价延期,越陷越深),坑 无知者、嫌麻烦的用户、甚至钻国内法律申诉异常繁琐的漏洞,用户只要充值发布任务,就属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前段时间,想美化自己网站的试一下的Logo,于是试着在猪八戒威客网站发布了一个任务(任务编号:38729),定价98元。(不要问我为什么定价这么低,如果我定到500,或者1000,线下就有无数设计人员和公司帮你做了,根本无需威客来帮忙。)

有效期内的结果646人关注 16人报名 24个稿件 交稿 24件。初看这个数字,貌似不错,只用了98元,就有24人为你打工。

但是细看:

1. 24中,17件是惨不忍睹的稿件,根本无需多看一眼;这是猪八戒自以为豪的人气指数,而实际上却多是一群滥竽充数,想试试手,碰运气的角色。

2. 另外7件,实际是2个工作室的2个作品,分别是3件和4件;一看他们的设计,应该属于相对正规的机构或者有底子的个人。虽然一直和作者沟通,但是一直没有尽力修改。一直都无法达到所希望的要求。而且,前后几乎没有多大变化。分析原因也很简单:

a、他们的策略是走量不走质,因为价格低,不可能会沉下心来做,而每个有经验的设计团体,之前或多或少有很多作品,或者废品,或者只需花10几分钟既可以搞定的就发出来给客户,有就拿下来,没有就撤;

b、遇到一个对设计要求高一点的任务,需要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就会不厌其烦和放弃,这样也是很正常的心态。而真正的一个设计作品本来就是需要创意+不断的调整,而威客低廉的价格和滥竽充数的竞争模式根本无法提供这样的创意作品机制;

c、双方的沟通成本都很高。在前面10个作品发出来时,我尽量耐心,一是鼓励更多人参与,二是图有好的作品出现,等看到一个不错的设计产生后,就会更多的和作者沟通,可是对方却已经不耐烦了。到任务结束的时候,还是那么几个东西,根本无法接受。而威客上,你必须要不断的主动沟通,这和线下花钱的模式差异很大。

这个时候电话营销来了:

大意是:你的任务时间到了,要么选择满意的作品,要么继续和不乐意沟通的设计团队继续沟通直到你满意,要么你就加价吧,加价就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更多好的作品出现。

这时候,我就问了:如果加价后还是没有满意的作品怎么办?继续沟通,别人不满意我啊。

回答是:你可以继续加价,有3次加价机会,你加的越多,越会有好的作品出现。

我问:如果不加价会怎么样呢?

回答是:如果不加价,到时系统会强制你选择一个作品,然后成交,我猪八戒拿20%,那个幸运的家伙可以拿80%。

我被搞得一阵莫名其妙1. 我说我没有满意的作品,我怎么选择;2. 我和对方沟通,但是对方态度很消极,我也没有办法;3. 加价后如果还是没有满意作品怎么办(因为我必须防范后面的陷阱)?

这个时候的回答则是:先生,我已经告诉你解决办法了,如果你到期后不选择的话,我们的系统会强制你选中一个作品。因为你在发布任务的时候已经(阅读并接受任务发布协议

现在,我才有时间正儿八经的看了一遍,这个很黑的任务发布协议,默认打钩,而且是在确认按钮下方,另外还加了一个工商局备案号,这就可以糊弄很多人。而所谓的发布协议,有不少机关设置和模糊的条款,甚至还有“强制转让委托权”的条款。

如加价第1次加价不得低于任务金额的10%,第2次加价不得低于任务总金额的20%,第3次不得低于任务总金额的50%。每次延期不能超过15天,加价金额不低于50元,特殊任务可以适当加长。

如模棱两可:15、会员在中标后被举报涉嫌抄袭的作品,经过调查核实,猪八戒网取消中标资格。(那任务发布者的钱、时间成本如何赔付?)

如强制更绝11、任务结束后,任务发布者有7天的选稿时间,如无特殊原因,应在7天内公布中标作品或加价延期。如果超过选稿时间,网站在3日内电话通知两次后仍不选稿或不加价,将视为任务发布者委托猪八戒网站选稿。12、任务选稿后,网站将公示3天,以便查看该任务是否有抄袭作弊的情况。公示期内,中标会员应将源文件传送给任务发布者,发布者在公示期3天之内不来确认,将视为全权委托猪八戒网工作人员处理。

这两条隐性加强制的条款,搞的莫名其妙。

1. 如无特殊原因,不知道不满意他们的条款是不是属于该列;

2. 电话通知,这里是通知,不是提醒,开始强制一;选稿和加价,强制二;视为委托猪***,任何人都是知道,委托是需要当事人签字,并且有时间期限,这是强制三;

3. 任务选稿后,大致流程雷同,再强奸3次。

总之,当用户在猪八戒威客网充值发布任务后,不管你有没有满意和不满意的结果,后面都是有猪八戒可以自动为你操控,你的钱,从那一刻起已经不是你的了,它已经成为狗嘴里的肉包子了。

这里只是如实的记录了我的威客体验,说实话,体验不是很好,但是猪八戒的客服MM的态度还是不错的,威客价值也是很大的,但是这个猪八戒的盈利模式,在执行细节上,让人不敢苟同,以强制方式收取发布任务用户的充值资金,以保证自己的收入,这就缺少道义;如果在流标后,获得用户同意,收取部分的手续费,反而更容易让人接受,毕竟还是有一部分成本。

应正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试一下 我的网站;http://www.shiyixi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应正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