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娱乐遭遇商务

穆峰 原创 | 2009-10-23 09:54 | 收藏 | 投票

上个月,网络娱乐视频行业热闹非凡,同行间争个你死我活,何必呢?但也说明,网络视频已经发展到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暴露了网络视频行业面临盈利模式、行业潜规则、行业机制以及品牌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网络视频的发展已经步入了成熟期。成熟意味着繁荣,在网络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充满诱惑力和钱景的行业,谁不想多吃点儿?多占点儿?所以不只一家来抢,各大门户凭借着优势资源和雄厚资金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但,当所有人都挤在娱乐视频的死胡同时,昔日的蓝海变成了今日的红海,创新成了必然。既然,视频可以娱乐,为什么不可以商用?其实,视频商用是网络视频发展的必然趋势,将解决目前娱乐视频存在的版权、资金、盈利模式等众多棘手问题,也会得到商家的积极响应。目前,互通科技集团的IZO企业电视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对整个视频行业产生了广泛影响。

与此同时,视频娱乐网站战火纷纷,广告主也被牵连其中。面对版权模糊的视频领域,广告主也心生畏惧不敢再投放,那广告投放又该何去何从?于是,广告投放媒介的选择成了企业家的慎重之举。如何为广告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又守身如玉的网络视频媒介已迫在眉睫。而视频商务产业联盟的建立将会为广告主找到一条新的道路。

盈利模式:创新是必然选择

目前,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广告。据易观国际预计,2008年全年网络视频广告的市场规模约为4.39亿元。这样的市场规模很难养活数十家投入巨大的视频网站。因此,盈利模式创新势在必行,也给商务视频的兴起带来了机遇。

广东省经贸委及省中小企业局将在1年内协助省内万家中小企业实现电子商务视频化,可协助中小企业与客商在线视频交流,增强企业与国际采购商的信任度,提高合作洽谈成功率。商务视频IZO企业电视掌门人胡俭强也表示“视频是未来互联网最大的发展趋势,娱乐只是商务的手段和初级。”

商务视频能够使企业以及企业产品的宣传具有唯一性、覆盖范围广、突破时间限制、形象生动、提高销售机会、提高企业形象和工作效率等优势。广告主们通过商务视频产业联盟的平台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广告投放点。商务视频展示产品,更直观、更清晰、真正让客户对产品一目了然,购买更放心。广告主还可以发布国内供求信息,及时掌握商机等等。在娱乐视频纠结之际,视频商用为网络视频发展开创了新的机遇和美好前景。

合则双赢:众人拾柴火焰高

虽然商务视频的市场前景广阔,但现在娱乐视频的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所以,这个行业需要同行间的精诚团结、共同发展,做大蛋糕,而不是你死我活的厮杀。如果IZO企业电视的能量可以把商务视频市场这壶水烧到30~40度,那么几个企业加起来就可以把市场这壶水烧开了。

基于这样的环境和背景,由互通科技创始人胡俭强牵头策划的中国商务视频产业联盟也在搜狐和优酷防盗版之争中悄然出世。正如他所说:娱乐视频遭遇版权纠纷,商务视频不能跟风攻击、落井下石,更不能稳坐观望、坐以待毙。我们要从历史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站在整个视频行业的高度去探索、寻找、整合一条新的道路,从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视频行业混乱的秩序。确实,在娱乐视频行业混乱的时候,商务视频就需要整合赢天下。

“视频商务产业联盟”的提出将一定程度推动商务视频产业链的形成、完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推动视频网络技术、设备和方案的创新和应用;另一方面也将组织研发、试验、评定、管理、资助、推广各种商务视频服务和增值服务,大力支持在这方面的自主创新,促进政府管理部门与商务视频产业界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有效推动行业发展,为企业和广告主带去良好的服务体验和业务环境,为全国的视频商务产业发展提供先行的经验。

商务视频是网络视频产业发展的一种创新和行业成熟的表现。当娱乐视频大行其道时,盈利的迫切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决定了创新的必然。当这条路刚铺开,只是羊肠小道,只有踩的人越多时间越久,才可能成为康庄大道。这条大道需要所有商务视频行业人士的同心协力,也需要像中国商务视频产业联盟这样的组织的引领。我们期待那一天,期待商务视频为视频产业的发展探索出美好的明天。

个人简介
知者研究(原知者家装研究院)创始人,曾任某知名装企副总裁,原北京网唇互动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混沌大家居品牌战略专家; 17年营销策划、品牌公关、互动营销经验 ,与50+知名家装家居企业有品牌\营销合作; 已出版行业专著六…
每日关注 更多
穆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