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行业企业转型发展好机会

罗百辉 原创 | 2009-10-24 18:18 | 收藏 | 投票

  中国自2003年起开始实行征收PVC反倾销税,2008年9月29日,商务部在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的进口聚氯乙烯进行复核审查后,决定继续征收反倾销税。今年9月25日,商务部将决定对来自美国、韩国等地的PVC反倾销进行每年一度的复核审查。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府出台了《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把塑料列为三大重点行业之中来规划,把塑料加工业作为重点行业给予支持。价值中国网友罗百辉认为,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出台、经济转暖的背景下,塑料业的效益有所好转。

  中国塑料工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塑料工业发展前景广阔,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当今,中国塑料市场巨大,蕴藏着无限商机。今年我国塑料制品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产值及消费都在平稳增长,产品产量从5月起逐月上升,成品存货累计同比达-0.2%。1-8月份,塑料制品工业总产值6776亿元,同比增长9.5%;塑料制品产量2782万吨,同比增长7.36%,其中塑料薄膜、塑料管及附件、塑料丝、绳等产品都在增长,行业总体形势是好的。预计在国家不断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宏观大环境下,我国塑料行业第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实现较快健康发展,增幅可达两位数。

  尽管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塑料制品的出口,但今年上半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增长仍达到8%,表明国内需求旺盛。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中国西部塑料制品产业发展迅猛,今年1-8月份,西部省份的塑料制品产品产量都在大幅度增长,如内蒙古累计增长49%,青海增长55%,甘肃增长29%,陕西增长22%,西部地区塑料行业正在崛起。

  近几年,科研机构在高分子材料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新成果、新技术、新工艺,包括节能技术在塑料机械上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塑料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拥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如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的比例已超过四成。

  塑料行业企业转型发展好机会

  政府和企业联合起来自救,这是目前塑料行业正在积极开展的。内需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如4万亿的投资。由于4万亿元投资中很大一部分应用于基础建设等建筑项目,因此对塑料业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塑料行业是个周期性行业。目前出口下滑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问题,国外市场需求没上去,因此现在能做的:一是刺激内需,二是等待国外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是现在要投入技术,研发新产品。国内生产的产品,尽管近几年产品档次提升得比较快,但目前仍大多是中低端产品,国际市场上80%-90%的高端塑料产品都是国外生产的,中国企业生产得非常少,主要原因是技术问题。高端产品的利润比低端要高很多,类似于医用塑料,工业塑料如汽车仪表盘等等都是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的方向,国内的高端产品市场前景还是有很大空间。罗百辉分析指出,中国的塑料行业要避免自己的劣势,大力发展我们的强项,提高研发水平,这是国家十二五要发展的方向,中国塑料企业要努力攻关多元化的产品、完整的产业链条、研发更高端的产品。

  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总体装备水平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科技投入不足等中国塑料业的问题随金融危机的爆发而显露出来。因此,对于塑料企业来说,应积极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罗百辉认为现在是塑料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好机会:只有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速技术进步,转变传统的外延扩张式发展方式,才能实现塑料行业的战略转型。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