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醛树脂在中高密度纤维板(MDF)生产中的应用

常治辉 原创 | 2009-10-28 08:18 | 收藏 | 投票

中高密度纤维板(MDF)的特性与生产工艺对脲醛树脂性能的要求与胶合板和刨花板用的脲醛树脂不同。MDF用脲醛树脂胶有在纤维干燥前施胶,也可以在纤维干燥后施胶,也要适用于管道施胶。要求脲醛树脂的黏度控制在较窄的范围内,胶的黏度低、初粘性小。渗透性好,以免纤维互相黏结成团,堵塞输送管道。所用脲醛树脂的固化速度比刨花板用的慢一些,有时用潜伏性固化剂。不同的施胶方式所用的脲醛树脂可以是相同的,但固化剂不同,纤维干燥前施胶要用潜伏性固化剂。MDF的胶合强度要求较高,如果胶结强度不够,热压卸板时MDF容易分层。

江苏省速生木材与农作物秸秆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目前用脲醛树脂胶生产的高中密度纤维板存在严重的甲醛释放问题,而现有处理方法存在明显弊端的现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处理装置,即:采用E2级胶粘剂生产板子,再利用“真空-氨气”甲醛处理装置,对产品进行后处理,使之甲醛散发量降低到E1/E0级,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
  该技术可以保证产品的物理力学性能不受负面影响,又有效控制板子的甲醛散发量。目前,在江苏沭阳新概念木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处理能力为8万M3的人造板降醛处理系统,可以保证处理后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量达到E0/E1级。该项技术已经获得独立知识产权,于2004年6月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并被列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