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的模式,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28 00:30 | 收藏 | 投票

(《南方都市报》2009.10.26 创富志栏目)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余涛
    本期嘉宾:互联网实验室总裁 刘兴亮

    Q 想做订餐平台,担心方案是否可行

    读者唐先生来信:我发现很多写字楼的职工吃午饭很不方便,我与朋友想建个网站,联系餐饮店,让大家可以在网上订餐,同时负责快餐的配送服务。目前中国快餐业的发展尚处于初创阶段,还没有形成体系和规模。但快餐消费市场与供应市场已基本形成,所以我们觉得订餐网站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创建订餐网站,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流程:建立送餐网,在网上展示各快餐店的商品,让顾客在网上订餐,并建立会员中心、下单中心,以及相应的数据库。然后与烧鹅仔、大西豪、大塘烧鹅等知名快餐企业合作,我们通过网站找客源,还负责配送。虽然不少快餐店都有自己的配送队伍,但如果与我们合作,对方可以省下宣传及人员开支。

    配送方面我们计划招聘代理,让他们开拓客源并承包写字楼的快餐配送服务。对于代理人,我们不提供底薪,只提供一定比例的订单费用作为佣金。顾客通过网上订餐有积分返利优惠,通过这种形式来避免顾客直接在代理那里下订单,避免了代理跑单的情况。

    这样,我们直属合作的物流商把快餐送到各代理手上,让各代理准时准点送到顾客手中。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地域的扩张。

    不知道我们这样的方法可行否?之前的送餐网貌似都不怎么火,所以还是有点担心。

    A 太容易得到的资源,不一定有价值

    一个商业模式是好是坏,是优是劣,怎么判断呢?通常来说,对于唐先生这样的目前还只是一个Idea的阶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任何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个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有的企业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明摆着的,有的则被隐藏了起来。案例中的这个商业模式,应该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路数,可以说他没有自己核心的东西,都是和别人合作的。快餐来源,他是和现有的快餐店合作;物流,他是和物流商合作;客源,他是通过代理商来获得。

    进一步说,资源得来是否容易,这对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如果一个商业模式所需的各种资源都很难得到,对于那些已经建立并且占有资源的企业来说是一种保护,对于后来者则是一道很难迈过去的坎。同时,如果一种商业模式所需的各种资源都很容易得到,也不是好事,那也就价值不大了。

    此外,唐先生的模式还存在竞争激烈的风险。竞争分为两个层面,起步阶段的竞争性和成熟阶段的竞争性。起步阶段的竞争性也就是进入门槛的问题。进入门槛很低的话,竞争也就很激烈,而且会泥石俱下,鱼龙混杂,比如开饭店,比如在淘宝开店。未来的竞争性指的是“时间是否可以成为竞争的壁垒”。

    很明显,唐先生的模式在门槛和时间的维度上,都不具备太大的优势。所以,成功的概率并不是很大。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