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珺:明年医药产值有望增两成

杨昌顺 转载自 何珺 每日经济新闻》 | 2009-10-29 21:37 | 收藏 | 投票
明年医药产值有望增两成
2009-10-28

   在10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第21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表示,各项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医药工业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但增速有所放缓。他预测,明年医药经济形势将好于今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将增长两成以上,达到12500亿元。

  今年1~8月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共实现医药工业总产值6158.77亿元,同比增长17.39%,但增幅仍比去年下跌了11%。此外,同期销售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幅也在进一步回落。

  尽管如此,林建宁认为,明年的医药经济形势会比今年好。他预计,在医保覆盖面增加和医保目录扩容后,医药市场的蛋糕会变得更大。明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将增长20%以上,达到12500亿元。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今年1~8月,医药工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568亿元,同比增长16%,但与去年同期比增幅减少近23%。该所分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出口地均是金融海啸的重灾区,国外对原料药的需求大幅减少,导致近期医药出口萎缩,产品内销压力也随之加大。其中,西药原料的出口同比下降了12.1%,中成药出口下降5.92%,中药材及饮片出口下降了8.57%。

  “2008年人均用药水平超过320元,20年间增长了30倍。”会议资料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人均药品消费水平稳步增长。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由于国家推进实施药品分类管理,今年上半年,零售市场的增加率为16%~17%。伴随新医改政策的实施,基层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农村和社区药品市场作为药品销售的第三终端,正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年均增长有望达到30%。

  会上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强调,截至2008年末,我国零售药店的总数已超过36万家,数量逐年上升,平均每3633人就拥有一家药店,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每6000人拥有一家药店的国际标准水平。

 

杨昌顺   www.yangchangshun.com

聚焦医药,紧跟政策,关注热点,传播理念 

ycs7669@gmail.com 

 

杨昌顺原创及相关文章

更多杨昌顺的医药咨讯

 

 

作者:何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09年10月28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