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阿里学院揭牌 三年培育百万电子商务人才

马云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0-29 08:33 | 收藏 | 投票

10月28日,为帮助小企业解决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促进大学生就业,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教育服务机构??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阿里学院)在杭州正式揭牌成立,这是阿里巴巴自去年以来对小企业持续的“援冬”组合拳之一。

据介绍,成立于2004年9月的阿里学院在过去5年里,在客户培训,高校认证,网商培养等领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目前已有超过3万人获得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认证》;今后,新阿里学院则将采用公司化、商业化的运作模式,调动社会各方的力量,建立标准和影响力,培养社会新能力,推动新商业文明的实现。

据阿里学院联合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职业发展及薪酬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用人需要增长趋势明显,2008年中国企业新增电子商务用人需要超过230万,但目前人才满足率未到一半,仅达到41%,存在10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

“人才缺口极大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阿里学院将致力于小企业电子商务和管理人才的培养,解决小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碰到的人才的瓶颈问题。”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表示,解决小企业的成长难,阿里巴巴将不局限于帮助小企业做销售,而且要解决他们的管理难题,“通过小企业的IT化和小企业人才的培养来解决。”

据阿里学院透露,为“援冬”特设其电子商务外贸班的培训网现已覆盖华东、华南两大经济圈,以全国1300所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和全国在职电子商务人员为培训服务对象,学员经过培训后大部分能够直接实现就业,毕业三年后的年薪还能达到10万以上。刚刚完成外贸培训的341名大学生都已作为人才先锋队伍投身到电子商务行业,直接为当地阿里巴巴的会员企业服务,为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拿订单。其中,有学生取得了毕业3个月出单50万的成绩。

杭州月萤拉链有限公司刘发来总经理就对他从阿里学院招聘来负责发布产品信息客服的学生胡雪霆就大加赞赏,“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我们很满意的,比自己在社会上招的要好。”

今后,新阿里学院的培训网还将向全国铺开,进而形成进阶式的培训体系,除了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特设的现有电子商务外贸培训外,年底前将推出提升电子商务内贸技能、管理能力的培训课程,最终帮企业解决“管理难”。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黄埔军校,新阿里学院将搭建起大学生和全球小企业的人才直通车,把大学生打造成‘新商业人才’输送到企业,从而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以及小企业的人才缺口。”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兼阿里学院总经理邓康明表示,未来三年,新阿里学院将实现网商教育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促进10万人就业、100万人次培训、1000万用户知晓。

个人简介
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马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