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于士超 原创 | 2009-10-30 06:24 | 收藏 | 投票

小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提高对突发事件处置的应变能力,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重大突发事件的分类

因自然灾害而引起的突发事件:地震、水灾、风灾等。

因安全因素而引起的突发事件:建筑质量安全事故、爆炸、危险品污染或泄漏、重大交通事故、火灾、中毒、疫情等。

因社会对抗和冲突而引发的突发事件:重大群体事件如罢工、罢课、游行、示威、上访等。

二、实施原则

“健全管理、迅速控制”的原则。对学校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由学校行政部门统一指挥,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超出本校有效处理能力的,迅速上报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请求援助。

“平战结合,防重于治”的原则。将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有机结合,按实战要求,把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之中,贯彻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切实做好灾害的预防和矛盾的转化工作,提高对危机的防范水平。

“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原则。建立预警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一旦出现危机,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协调,及时应对。

三、指挥机构

组织机构:学校成立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置和统一指挥调度。

组长:

组员:

职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根据危机情况,组织人员的疏散、救助等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做好稳定校园秩序和受伤人员的处置工作。

四、突发事件的处置

(一)接到发生突发事件报告后,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立即启动运作,领导小组要马上赶赴现场,统一指挥,针对突发事件的情况,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参与处置工作。

(二)对超出本职能部门有效处理能力的突发事件:立即报110120122119请求救助,并立即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突发事件的监测和预防

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要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影响因素等进行长期的系统观察,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对师生进行法制、安全、治安、消防、卫生等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自救能力。凡学校需要召开大型集体活动,组织者要事先察看活动场所、周边环境、疏散路线,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必要时可联系公安、卫生等部门,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协助,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向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批备案。对容易引发矛盾的人和事,主管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引导、化解矛盾,将事态控制在萌芽之中。

六、维护社会秩序

信息发布。突发事件发生后需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的,由学校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向上级请示处理,其他教师或学生不得随意发布信息。

宣传动员。由学校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平时应对师生加强舆论引导,消除师生恐慌心理,宣传自救等知识。

政策支持。对在事件中受损失严重的个人,通过请示主管领导后,从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救助,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七、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要及时报当地政府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对发生突发事件工作中,犯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