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于士超 原创 | 2009-10-30 06:28 | 收藏 | 投票

                                 四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一、考试成绩分析

人数:37人,最高分:99分,最低分:31分,平均分:71.5分,及格率:75.6 %

二、答题情况分析

基础知识:50分,平均得分:39.8分,得分率:79.5%。基础知识这么个得分率实在是太低,学困生太多造成失分过于严重。第一、二、三、四、五题答得较好,第六题缩扩句子,丢分率37.5%比较高,学生缩句不彻底,扩句不按要求,造成大量丢分。第七大题修改病句第1小题:学校的走廊上挂着一块“肃静”。有一些学生改成了:学校的走廊上挂着一块大镜子。学校的走廊上写着肃静。……改变了句子本意。第八大题问题比较严重,可能是教师强调不严或者学生对修辞格生疏,造成丢分达65分。第九大题理解并仿写句子,学生回答也不理想。得分率只有52.2%,学生的好的词句积累丰富与否是这道题得分率高低的决定因素,没有一定积累到了用时就闭门造车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阅读:30分,平均得分:17.9分,得分率:59.8%。有4名同学丢分在20分以上,看了基础知识的得分率,对于阅读59.8%的得分率就不应该感到突然,阅读是检验学生语文综合知识应用情况的,基础知识不扎实,阅读怎么可能答好。欠别人的债早晚是要还的。

作文:20分,平均得分:13分,得分率:65.1%。一部分学生写作水平还是较高的,能够按要求来写清楚小动物的外形或生活习惯,也能把自己的喜爱之情融汇到文章中,但大部分同学描写不够具体或不生动,三言两语,生搬硬套,不能很好地把“情”融进文中,文章空洞无物,没有借物抒情。平日的积累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教师要加强指导。

三、看法和建议

对于本次考试,试题内容大部分源于教材,基础知识全面,考核的知识点比较多,试题比较灵活,实用性强。学生成绩不是很理想,通过试卷反映出学生语文基础薄弱,语文素养积淀不厚,教师要采用积极有效的方法,改变这不利的局面。强化课堂教学的工具作用,强化小积累、小练笔的积淀作用,强化学生课外阅读的应用作用,加强指导,通过多种途径夯实基础。

 

相关链接: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