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醛树脂胶制成的人造板释放甲醛,污染环境,有害人体健康

常治辉 原创 | 2009-10-31 16:07 | 收藏 | 投票
我国人口众多,森林资源短缺,人均森林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水平的1/8。为防止我国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1998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对重点地区划为生态保护区的林业用地,完全禁止禁区内的采伐。为此木材产量由1997年的3355.5万立方米调减到2000年的1755.4万立方米,而有关方面预测,2000年至2010年我国木材最低需求量为2亿立方米。据估计,1m3人造板可以代替3.1m3原木制成的板材。木材供需矛盾也刺激我国木材工业向以人造板为主的木材高效利用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装潢、家居装饰、地板、家具等对人造板的需求与日俱增。2003年我国人造板产量达到4553.36万立方米,成为世界第二,而2006年我国人造板产量达到7428.56万立方米,成为世界第一,其中胶合板产量2728.78万立方米,纤维板产量2466.60万立方米,刨花板产量843.26万立方米,细木工板产量1155万立方米。按人造板产量估算,2003年约耗用脲醛树脂胶360万吨,2006年约耗用脲醛(含改性脲醛)树脂胶690万吨。
  脲醛树脂胶制成的人造板释放甲醛,污染环境,有害人体健康,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不少科技人员采用异氰酸酯、淀粉类等非甲醛系胶黏剂生产人造板,试验从根本上解决人造板甲醛释放问题,取得一些进展,但是由于成本和技术方面的原因尚未大规模工业生产。由于脲醛树脂胶合强度好,使用方便,原料丰富,成本低廉,更多的科技人员致力于脲醛树脂改性研究,试验减少人造板的甲醛释放,提高其耐水胶合强度。三年来,降低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的研究取得很大进展。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