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种植物能净化装修材料中挥发有机化合物

常治辉 原创 | 2009-11-12 19:07 | 收藏 | 投票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室内绿色植物除了供人观赏、增添生气,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净化室内空气,有利人体健康。

      做实验

  研究人员说,室内家具、装饰品和装修材料等挥发有机化合物,构成室内主要空气污染源和最主要致病物质之一。因此,研究人员选取28种观赏植物,针对5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着手实验,比较植物吸附污染物的能力。

      为确保实验准确性,实验所用每株植物都需事先接受特殊“改造”。

      研究人员首先把植物放在荫室内培植8星期,随后再把它们置于室内12星期,让植物适应室内环境,最后再把它们放入装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密闭玻璃器皿,隔一段时间后检测器皿内空气质量。

      净空气

      实验结果显示,28种植物中,常春藤、球兰、武竹和紫叶草等5种植物的空气净化能力最强,其中紫叶草表现尤为出色,能吸收4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援引研究项目负责人斯坦利·凯斯的话报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降低室内空气质量,危害室内居民健康,”而观赏植物能去除这些化合物,有益身心。

      研究人员选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时有考量。

      实验所用苯、甲苯、蒎烯和辛烷等是室内比较常见、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中,苯和甲苯通常来自塑料制品和清洁用品,辛烷来自黏合剂和建筑材料,蒎烯来自合成油漆和芳香剂。

      这一研究刊登于美国《园艺科学》杂志。

      利身心

      室内空间狭小,空气流通欠佳,空气受污染程度最高相当于室外的12倍。

      长期吸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能引发哮喘、恶心,甚至癌症、呼吸道紊乱、神经性疾病等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室内空气污染是人类健康一大隐患,每年致使大约160万人死亡。

      研究新发现对长期“宅”在室内的人意义重大。

      研究人员认为,只要在室内摆上一些植物,就能极大改善空气质量,促进健康、减缓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在新的‘绿色’大楼和传统楼房内多放点植物还可以刺激观赏植物需求,给观赏植物业带来正面影响,”凯斯说。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