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开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新纪元

张永赞 原创 | 2009-11-17 15:01 | 收藏 | 投票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老子的这句至理名言,用在我国光伏产业当前的发展过程中,可谓恰如其分。2008年9月以前,光伏产业是投资者的胜地,是掘金者的天堂,真可谓风光无限,原材料多晶硅价格一路飚涨至每公斤400美元仍然供不应求,无数从事纺织、劳保等传统行业的有钱人纷纷进入这一行业,一时间形成了“无限风光在光伏”的局面。然而,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光伏产业遭遇了灭顶之灾,多晶硅价格一路暴跌至每公斤50-60美元,众多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厂家被迫停产或倒闭,国际投资者更是避之不及,“谈光伏而色变”。正在光伏产业对前景无限迷茫时,国家强力出台了刺激光伏产业发展的补贴政策,并酝酿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从而迎来了我国光伏企业的发展的又一春天。

  2009  光伏产业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2009年,国家高层开始从战略层面上关注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的发展,对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认识不断深入。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3月7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发表题为《要重视新能源发展》的讲话,认为国家要“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认真把以太阳能为重点的新能源发展放在一个战略位置上加以重视。”5月21日,李克强副总理在出席财政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积极推进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6月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但还要进一步的深入的研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会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必将显著提升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为我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新能源革命中掌握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地方政府层面看,光伏大省江苏率先出台了《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提出了到2011年,建成屋顶并网发电工程260兆瓦,建筑一体化并网发电示范工程10兆瓦,地面并网电站示范工程130兆瓦的目标。杭州市拟订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杭州市政府关于加快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战略先导产业。海南省政府也正在加紧编制《太阳能开发利用规划》。

  2009  光伏企业关注度日益增多

  光伏产业战略地位的提升,显著提升了光伏企业的社会关注度,这从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调研中可见一斑。2月8日,吴邦国委员长一行视察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充分肯定了太阳能产业的前景和对中国经济转型所起的积极作用。3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了应用材料西安公司先进的SunFab太阳能组件可靠性测试中心,和公司负责人就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6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了正泰太阳能公司,指出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国际上应有自己的地位。7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行视察了河北新奥集团,并强调,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能有效刺激经济复苏,又有利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光伏产业的发展同样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5月15日,新闻联播播发了浙江昱辉投资1.6亿元建设2.5MW光伏电站的新闻,并指出企业之所以在出口下滑的形势下敢于拿出这么多资金进行投资,得益于国家近期出台的对太阳能光电示范项目的补贴政策。此外,新闻还分析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即我国目前每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销售额已经超过1000亿,全球前15名光伏企业中一半是中国企业,但2008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还不足世界的1%。

  2009  光伏市场补贴政策陆续出台

  在光伏产业战略地位和关注度提升的同时,光伏市场的补贴政策应运而生。3月26日,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不小于50kWp的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具体标准将根据与建筑结合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紧随其后,7月21日,国家财政部联合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利用大型工矿、商业企业以及公益性事业单位现有条件建设的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提高偏远地区供电能力和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光伏、风光互补、水光互补发电示范项目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建设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等给予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是并网的补贴50%。离网的补贴70%。

  在地方层面,海南省政府近日下发的《海南省建设厅关于组织申报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的通知》规定,申请海南省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其应用的太阳能光电产品发电效率应达到先进水平,优先支持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应用光电项目。

  2009  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此起彼伏

  “太阳能屋顶计划”补贴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国内光伏企业的热情,原定首次申报日期4月30日截止,但是由于公布的“计划”内容简略,各地在解读时出现了差异。同时,“太阳能屋顶计划”一经发布,大量企业参与了项目的申报,其中“鱼龙混杂”。因此,第一次申报截至时间被推迟至5月15日,申报项目总量达到500MW,其中仅江苏省申报的项目就达到184个,装机总量近300MW。第二批的“太阳能屋顶计划”项目和第一批的“金太阳”项目也将在8月30日前结束,因此近期光伏电站的建设将更加活跃。

  继敦煌开始兴建国内首个10MW光伏电站后,10MW及以上规模电站建设此起彼伏。我国光伏龙头无锡尚德近期分别与陕西省政府、青海省政府、宁夏石嘴山市政府和四川省攀枝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上述四省(区)、市分别开发300MW及各500MW的光伏并网太阳能项目。这几个项目的总量达1800MW,预计将分期投入开发建设。内蒙古更提出了宏伟的“硅谷”计划,预计2010-2020年间建设4000MW的光伏电站。大唐集团与宾川县人民政府近日签订《宾川县长坡岭太阳能项目开发协议书》,大唐集团拟投资23.5亿元,在宾川县力角镇长坡岭建设装机67MW的太阳能发电站。

  2009,我国光伏企业逐渐摆脱了2008年9月以前的盲目和今年3月份以前的惶恐,驶上了快速、稳健发展的快车道。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发展倍感欣慰,相信随着国家对光伏产业重视程度的日益增加和光伏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光伏市场必将进一步发展,国内光伏技术必将进一步提升,从而牢牢把握住新能源革命的主动权,从而使我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个人简介
品牌与战略研究专家、上海大学MBA中心特聘企业导师。河北故城人,管理学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从事太阳能、电动车等行业发展与管理等的研究,在战略规划、市场发展、品牌创建和科技创新等领域有独到见解,在《太阳能信息win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