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华:拉动内需背景下的中国医保

杨昌顺 转载自 马晓华 第一财经日报 | 2009-11-18 10:07 | 收藏 | 投票
拉动内需背景下的中国医保
2009-11-16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作为应对之策,中国政府拿出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拉动中国内需,而4月份启动的医疗体制改革,其中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资金就达到了8500亿元,而这8500亿元中的三分之二用于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表示,中国把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向民生领域倾斜,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环保等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既增加投资、释放社会消费潜力,也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医改领域的)财政预算主要用在了基本医疗保障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上。”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杜乐勋对记者表示。

  到2010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亿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对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逐步提高,逐步扩大和提高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目前全国各地都投入了这个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中。

  “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是我们医改的原则。”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表示。

  目前全省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张网”,已经形成,到2011年,全省城镇职工医保覆盖率达到92%;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稳定在92%以上;农民参合率稳定在92%以上;城乡医疗救助对象逐步扩展到医疗支出型贫困家庭。

  “到2011年,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左右。目前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是5000元。重要的是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江西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烈滨向CBN表示。

  到2010年,江西省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新农合每人每年提高到150元,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至少达到220元以上。

  “今年我们取得的最大的成效就是医疗保障制度(简称‘医保’)的推广,推广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新农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程度在不断的推进,保障水平快速提高,明年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上限要达到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的6倍,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就要到27万,青岛大概29万,上海大概也在这个水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对记者表示。

  但是她同时也表露出担忧,随着医保的推广,一方面,老百姓确实得到福利,但另一方面,由于基本医保推得比较快,相对其他几个社会保障系统而言显得有些超前,这种不同步也可能造成一些问题。

 

杨昌顺   www.yangchangshun.com

聚焦医药,紧跟政策,关注热点,传播理念 

ycs7669@gmail.com 

 

杨昌顺原创及相关文章

更多杨昌顺的医药咨讯

 

 

作者:马晓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11月14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