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顾问应贡献什么?

马书彦 原创 | 2009-11-21 15:14 | 收藏 | 投票

精益管理咨询研究中心    马书彦

管理顾问的角色定位

咨询在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可以说诸葛亮及众多古代谋士就是咨询顾问的先者,但科学的咨询在中国刚刚起步,尤其是科学的管理咨询在中国不过就是20多年的时间。作为管理顾问应该怎样定位自己的角色,或者管理顾问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本人认为管理顾问的使命是传播科学管理知识,教授科学管理技术,为客户的利益(咨询效果)负责。咨询属于智力服务业,用知识和智慧为客户提供服务。通俗的理解,管理顾问的角色定位可以与教师相比拟,现在众多的企业也是这样定位管理顾问的,“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传授的是科学知识,管理顾问传授的是科学管理技术;教师的客户是学生,管理顾问的客户是企业和企业的员工。

现代的咨询与中国传统的咨询是有本质区别的。传统概念的咨询往往是顾问者本人的经验或者更多的是主观臆想和猜测,缺乏科学依据(那个时代也无多少科学可依据);现代的咨询首先是建立在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建议和结论的提出是讲究逻辑的,是用数据和事实推理出来的。管理咨询是现代科学咨询的一个模块分支,管理方案的设计是依据科学的管理理论和顾问丰富的管理经验。不客气地说“咨询”这个高尚而严肃的字眼被现代的中国人“糟蹋”了,或者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科学咨询。“中介”称为咨询;婚姻介绍被称为“婚姻咨询”;占卜、相面被美化成“心理咨询”;非法融资美其名曰“投资咨询”;那“拉皮条”是否也可以叫做“职业规划”或“人力资源咨询”?真是荒唐!悲哀!!这是对科学的极端亵渎!就是作为高知识水平的管理咨询执业者,有些人的做法也是与科学的管理咨询大相径庭的,比如不具备管理咨询的职业形象和理念,在利益的驱使下靠忽悠和炒作来营销推广,不坚持原则和管理科学而靠奉承、妥协和八面玲珑来取悦于客户……,最终导致企业失去了对管理咨询的信任和信心,ISO9000咨询就是明证,这是管理咨询业的耻辱!

管理顾问的贡献

先听听德鲁克是怎么说:近几年来,我一直在不断思索这些问题。我是一位管理顾问,常常与许多组织的管理者接触。因此,卓有成效对我来说起码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当管理顾问其实就是做智囊,别无任何权力,但管理顾问却必须有效,否则将会一事无成。第二,最有效的管理顾问也得仰仗委托机构的内部人士来合作完成工作。因此,管理顾问是否能有所贡献,是否能达成成果,或者是否会变成一个光花钱而不起作用的“成本中心”,或者顶多只是变成被利用的角色,这一切的一切,都视委托机构内部人士的有效性如何而定。

作为接受服务的客户对管理顾问的贡献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管理顾问设计的方案是基于管理科学和理论的,如果一味要求管理顾问要适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特色个性,咨询的效果是大打折扣的。看看德鲁克当年是怎样给通用汽车做咨询的,1944年德鲁克负责研究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结构和管理政策,斯隆先生是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开始工作的第一天,斯隆先生便请德鲁克到他的办公室,对德鲁克说:“我不知道我们要你研究什么,要你写什么,也不知道该得到什么结果,这些都应该是你的任务。我惟一的要求,只是希望你将你认为正确的部分写下来。你不必顾虑我们的反应,也不必怕我们不同意。尤其重要的是,你不必为了使你的建议容易为我们接受而想到折中,在我们公司里,谈到折中,人人都会,不必劳你驾来指出。你当然可以折中,不过你必须先告诉我们什么是‘正确的’,我们才能有‘正确的折中’。”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我的咨询生涯中。2009年我们接受山东某生物股份公司的聘请,开展精益生产咨询项目。项目前期沟通时,公司的杨总对我说:“马老师,我知道贵公司是专业做精益生产项目咨询的,这是我们合作的前提。我们是功能糖的专家,你们是精益生产的专家,对于项目咨询效果现在我们不知道,也很担心,所以在合同中必须有量化效果的承诺,我们花钱买的是实实在在的咨询效果,不仅仅是咨询方案;其次我们要求你们必须强势,精益生产是保龄宝的一次革新,革新成功必须要付出代价,中国企业的管理革新必须强势,包括我们。你们不必顾及我们对方案接不接受,你们必须将正确的和科学的精益理论和技术作为方案设计的依据,也要坦诚布公地指出我们存在的错误。强势是执行的前提,也是达成咨询效果的必要条件。达成以上效果我们是共赢的,否则双方是共输。”

    本人认为管理顾问的贡献首先是咨询效果,这正是管理顾问价值的体现和客户的所需,咨询效果也包括管理工具和管理理念的传授;其次是管理顾问高尚的人格,这是咨询效果的必要条件。就中国当前的企业环境,企业不缺乏经营战略和理念,因为中国人是战略和思想理念的鼻祖,企业家也最擅长这些方面,企业最缺的是实效和执行,对管理顾问来说也就是咨询效果和执行的工具,这才是企业急需的,本人认为这也是管理顾问的贡献所在。一味炒作概念和理念,编辑大部头的方案而没有实效的咨询效果,这是对企业客户的不负责!

管理顾问的必备条件

管理顾问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知识经济的载体和体现者,咨询是高尚的职业,管理顾问也必须是品格高尚的人,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管理顾问的,要成为顶尖的管理顾问和实现管理顾问的贡献,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这也是我们精益管理咨询研究中心对管理顾问的要求和培养方向:

1、宽广的胸怀。即使做不到海纳百川,也必须容下不同的意见和不同的人。这是作为管理顾问的前提,宽广的胸怀不仅仅是高尚人格的体现,也是持续学习力的前提。胸怀不宽广,境界就不会很高,持续学习力就会很弱,而这些缺点是作为管理顾问的致命缺陷。也正如某位名人所言“心智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命运,命运决定未来。”

2、炙热的事业心,咨询就是生命。管理咨询是一项事业,只有做到将咨询视为生命才能终生孜孜以求的探索和研究科学管理技术。我们对管理顾问在这方面的要求是:1)不要朝三暮四,要心无旁骛;2)每天所做的事情都围绕着你的职业;3)玩耍、懈怠只能是浪费自己的生命;4)将自己交给管理咨询事业;5)懒(手脚、嘴、脑懒)是绝对不可以的。心在哪,果在哪,只有专注和倾心才有可能成功。

3、清晰的思路。需要培养流程型的思维,离散型思维的人不可能成为顶尖的高手。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多数人的思维模式是离散的,离散的思维往往导致人思路混乱,而现代的管理咨询是需要逻辑和推理的,是需要搞清事物的结构和本质的,思路混乱的人不能从事管理咨询职业。

4、必须偏执和执着,“唯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管理顾问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改变别人的,人不是不愿意改变,而是不愿意被别人改变,所以改革的阻力可想而知。管理顾问是研究“正确”的方案是什么,而不是研究“能为人接受”的方案是什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管理顾问的原则,但现实中有多少人能做到?在权势和利益面前更多的顾问是在研究“能为人接受”的方案是什么。人总有采取折中办法的倾向,如果我们不坚持 “正确” 的方案是什么,就无法辨别正确的折中和错误的折中之间的区别,最终不免走到错误的折中的方向去,那就是屈从和妥协。从客户的角度看,执行方案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人的本性却是“趋利避害”,辛苦和代价的事情很多人不愿意去做,方案不去实施何谈效果?所以作为管理顾问不能中庸,必须坚持科学和真理。当然不中庸并不是固执,坚持错误的东西那是愚蠢,所以这就要求管理顾问的理论功底和咨询经验必须扎实和丰富。

5、职业化和专业化。职业化包括职业的形象和道德,专业化要求管理顾问是专家不是杂家。职业化和专业化是相辅相成的,职业化就是将管理顾问作为毕生的追求和唯一的职业,就像职业的运动员一样;专业化是将自己在某个领域通过长期的技能积累打造成顶尖人才,只有做到职业化和专业化,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体现和追求的实现。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多数管理顾问做不到职业化和专业化,将咨询作为是兴趣爱好和可有可无的副业,即使走上管理咨询之路,也是天文地理无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的“杂家”,职业化和专业化是制约中国管理咨询快速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瓶颈。精益管理咨询研究中心只所以要求做到职业化和专业化,是因为我们的经营原则是“专业的精益生产咨询研究机构,专注于精益管理研究,精益管理咨询专家。”

6、为客户负责,客户利益第一,组织利益第二。为客户负责表现在1)确保咨询效果和客户咨询收益;2)合理报价,让客户收益最大化;3)不误导客户;4)为客户保密。为客户负责,客户利益第一也正是职业化的体现。

 

   以上是本人多年来从事管理研究和管理咨询的心得和感悟,与众位分享!

个人简介
专业的精益生产咨询顾问 专注于精益管理研究 精益管理咨询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马书彦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