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广崇:企业诊断如何走出迷局?

许广崇 原创 | 2009-11-24 07:58 | 收藏 | 投票

许广崇:企业诊断如何走出迷局?

作者:许广崇香港天商集团旗下高崇品牌机构国际创始人CEO)-原创-转载注明来源并署原作者
来源:香港天商集团旗下-高崇品牌机构国际-专家观点-首席专家-许广崇-《企业诊断》专著
 
关于企业诊断的现状>>>>>>
企业诊断就是随着中小企业为了同大企业竞争,但它们又缺乏人才,只好求助于社会上的技术咨询机构,对企业进行诊断而风行的。
在这种需求背景下,企业诊断就在欧美国家逐步地发展起来。目前美国已有咨询公司3000多家,一些大型咨询公司的分支遍及世界各地,还有数以万计的个人咨询服务站,每年营业额高达20多亿美元。
日本的企业诊断,是学习欧美的做法,近十几年发展很快。日本企业诊断发展快的原因,与美国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开展竞争的原因相同。日本中小企业约占日本企业总数的99%,占企业总人数的70%左右,占全部企业销售额的50%,它们在日本工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是这些企业生活福利条件差,同大企业相比,人材相当缺乏,无法同大企业竞争。日本政府为了控制大企业垄断,扶持中小企业,提倡企业诊断制度。1948年日本政府颁布了《中小企业诊断实施基本纲要》。由于政府提倡,再加上诊断确实有效果,所以企业诊断发展很快,很多以诊断为职业的民间团体也就应运而生。
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从事企业诊断的经营顾问和诊断士有3 万多人,这些人都是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又经过一年的专门训练,结业时经过严格考试合格后,发给诊断士资格证书。
日本的企业诊断对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我国的企业诊断是随着TQM引进的。原机械工业部是我国开展企业诊断最早的部门,早在1981年,机械部就曾对成都量刃具厂、南京第二机床厂、上海变压器厂和第二汽车制造厂等企业的质量管理进行过诊断。
随后,中国企协、中国质协以及各省市和各行业协会都增设了咨询机构,开展过企业诊断,只不过当时都是为了创省、部、国家质量管理奖而进行企业诊断的。
1991年创奖停止,企业诊断也就随之减少直至停止。到1993年,为了贯彻ISO9000系列标准和进行体系认证,企业需要诊断,社会上随之出现了为了贯标认证的咨询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几十家。
多年来,诞生了若干个指导企业搞好经营的顾问公司。它们服务的领域和范围虽然不同,但都是社会上的咨询服务机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市场竞争形势的发展,指导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的顾问公司将会迅速地发展增多起来。
企业诊断的一些困惑>>>>>>
困惑1:企业真的需要诊断?
也许这是一个看似废话的命题。但是如果接触过很多企业老板、管理者后,可能就不会为这个命题所感慨啦。
其实,很多企业看似需要,但介入后他们才感觉不需要。因为他们根本不想做大企业,他们做企业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不如是生意,为了生活,为了生存而做企业。
这样的企业,就无所谓诊断啦。
只要他们能够生存就ok,而不用去思考未来,更不用思考战略。
困惑2:咨询机构源何无用?
在一些企业老板眼里,咨询机构是无用的。到不是说咨询机构没有人才,而是咨询机构的人员服务理念、诊断导向、思维结构等层面因素,制约企业决策者的思路,或者说咨询机构的咨询师过多与企业决策者的思路随波逐流导致企业决策者对咨询机构没有信心。
困惑3:咨询机构选择捆扰?
现在,行业中,经常看到似曾相识的平面广告、影视广告。一些广告甚至恶搞——假借名人的漫画和仿音容等形态,制作成影视、平面广告,其实,如果真正被那些名人看到,受伤害的还是企业本身,其次,才是咨询策划机构。这些所谓的假借名人的漫画和仿音容等形态,制作成的影视、平面广告,是真的忽悠客户,对客户不负责,或者客户没有基本的法律意识和策划知识,导致被忽悠。
企业诊断如何走出诊断迷局?>>>>>>
解决好企业治理问题,既能有效地防止家族企业因内部矛盾和内部政治而垮台,也能为家族企业建立和实施一个有效的战略计划、赢取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做出贡献。
    引入一些专业咨询公司,给企业进行企业化管理运营建议和改造,完善企业的民主机制,打破一言堂,消除独裁主义意识。这是对任何企业都是有益的。
当前,我们的企业诊断往往陷入诊断迷局。比如,不容易相信咨询顾问机构,或者不相信咨询顾问机构的团队;与咨询顾问机构的思路很难吻合等等。
那么,对于企业与咨询顾问机构双方来讲,如何走出迷局?
良方1:消除戒备,畅怀沟通
作为企业本身,必须消除戒备心态,保持真诚相待的理念,首先接纳与咨询顾问机构的介入,畅怀沟通。正所谓:沟通无罪,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才能促使双方共同走进谈判桌。
良方2:求同存异,智慧分享
对于企业与咨询顾问机构双方来讲,双方都有保留自己建议、思路的权利,但应该从大局出发,求同存异,把各自的智慧交出,一起分享,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融合。
良方3:取长补短,谋求共识
    作为企业,还是咨询顾问机构,各自都应该有自身不同的长处,当然也一定存在不足,那么双方应该抛弃偏见,不要只看到对方的短处而忽略其长处,应该取长补短,谋求共识,才是合作的润滑剂。
良方4:资源互动,实现双赢
双方资源必须实现互动,才能够保证合作的成功与否。如果合作双方都心存戒备,互相保留,最终就会导致合作双方的失败,而引发怨言,无法实现双赢。
 
[品牌专家-许广崇 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品牌中国年度10大品牌专家,品牌中国年度100位优秀品牌专家,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及系列活动评委,广西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讲师,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讲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管培训中心讲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房地产应用价值中国网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全国500家领先民营医院决策者研修计划研修班讲师,中国广告协会网专栏专家时代光华管理学院高级讲师,香港天商集团旗下高崇品牌机构国际创始人兼CEO,香港天等国际商业联合会创始人,香港天等国际商业联合会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兼CBO。著作《品牌道和术》、《区域市场道和术》、《私营企业道和术》、《新基业长青》(合著)、《广告?品牌?》(编著中)。1965年3月19日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文案怪才,品牌咨询顾问,培训师,设计师。
文章散见《中国医药报》、《医药导报》、《医药经济报》、《中国药店》杂志、《21世纪药店报》、《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杂志、《销售与市场》杂志、《华夏酒报》、《中国酒》杂志等。多家报刊和网站特约记者、撰稿人、专栏作家。
香港天等国际商业联合会创始人
香港天等国际商业联合会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兼CBO
香港天商集团旗下高崇品牌机构国际创始人兼CEO
企业策划网创始人CEO
广西大学客座教授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讲师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讲师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管培训中心讲师
美国认证协会认证讲师
全国500家领先民营医院决策者研修计划研修班讲师
中国国际品牌发展战略联合会专家团专家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房地产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
人事部商务策划师培训认证特邀讲师
新华培训网培训顾问讲师
广东培训网高级培训顾问讲师
中国药店商学院核心讲师
21世纪药店商学院专家培训讲师
时代光华管理学院高级讲师
广西广告研究会专家顾问
中国广告协会网专栏专家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华夏酒报专栏专家
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品牌中国联盟专家
品牌广西联盟首发倡议者
阿里巴巴直播中心嘉宾
城甫医院集团首席品牌顾问
贵州九阡酒品牌顾问
盟友经理人俱乐部创始人
盟友经理人沙龙发起人之一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 银湖10栋B座802室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 银湖14栋C座02室
邮编:530003
事务联络:覃助理 莫助理
联络:07712561801 15878159728-助理 13788529717-助理 13132919136-助理 13659619136-专家
Mail:xuguangchong@vip.qq.com  xuguangchong@139.com xugaochong@163.com
QQ:138569136-专家 378312837-助理 1220031081-助理 330236576-助理
专家官方-许广崇品牌道和术   >>>>>> http://www.xuguangchong.com
机构官方-高崇品牌机构国际 >>>>>> http://www.gaochong.net
机构官方-香港天等国际商业联合会 >>>>>> http://www.tiandengjiao.com/tianshang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