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人脉网络的有价值观点

廖建年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24 12:40 | 收藏 | 投票

    今天,《哈佛商业评论》给我邮箱发来一篇题为《如何优化人际关系网络》的文章。里面有些有价值的观点值得回味。
    文中提到,一个管理者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获得成就,但如果想要成为一名领导者,则需要有很好的人际网络关系,也就是“建设一个能为自己提供支持、反馈、观点、资源以及信息的人际关系网络”。有道理,并且不限于领导者。
    著名主持人袁岳(Blog)认为,高质量的人际关系网络有四个特点:多样性、真实性、平衡性、交叉性。总体而言是觉得建立人际关系应该更多元化一些。这个特点描述乍看有些复杂和不易理解,不过相关论述和做法不妨学习:真正有用的关系是在很多年大家彼此之间没有特定利益下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的维护缘于在长期没事当中的维护,然后有事情的时候人们有一种情感和道义上的压力会认为应该帮你这个忙。这种看法很对,并且易被忽略。
    怎么来做到无事时维护?答案是用朋友之间所共享的知识、经验来维护的,共享的经验会成为友谊的内容。其中的秘密就是:优秀的人际网络建设者的做法是不管是否需要帮助,他们都会从网络成员那里寻求帮助,同时也会尽力给予。
    另外,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联系存在一个度的问题,他认为应该适度主动和适度被动,“纯粹的主动和纯粹的被动都是不健康的”。
    而战略型人际关系研究者埃米尼亚•伊巴拉和马克•亨特则提供了其他好的建议:作为一名管理者,应对工作懂得授权他人,从而能腾出时间来经营人际交往。如果希望自己有效拓展个人型的人际网络,参加专业协会、校友联谊会、俱乐部等兴趣团体非常有必要。各种事实证明,一些管理者会利用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技能建立的个人型人际网络来帮助推动事业成功。和袁岳有个殊途同归的观点是,他们认为只有经常使用人际网络,人际网络才能存在和发展。
    另外,文中还谈到,在扩展自己人脉资源的时候,不要太害羞,如果过于要面子,那样很多事就做不成了。这点似乎也是大部分人在拓展自己人脉时的心结,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也许就会有大得多收获。
    反思自己,我的人际交往总的来说偏于被动。按袁岳的说法是缺乏平衡性。并因“纯粹的被动”可被列入不健康行列,这值得自己在未来事业发展中注意。


PS:《如何优化人际关系网络》的原文可以直接登录http://www.ebusinessreview.cn/c/topicsingle-layoutId-66-id-17.html去浏览。

另外,还有一篇《商学院:圈子创业》值得推荐:http://ww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single-layoutId-55-id-3488.html

 

个人简介
古坦科技(gootime)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