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扑面而来

郑磊 原创 | 2009-11-27 09:3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有人说,如果中国的人均资源消费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他国家的人就没吃没穿了,地球都会被拔层皮,人类难以支撑这样大的消费需求。这绝非危言耸听。

如果中国人确实是只靠消耗碳能源维生,发展很快就难以为继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是以血汗和低效率大规模消耗自然资源获得了快速发展,我们已经透支了留给子孙的资源类财产,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环境也因低效率使用能源受到了严重破坏。

现在到了修复和恢复的时候,经济还需要快速增长,但我们只能提高碳能源的使用效能,减少碳能源使用,发展太阳能、核能等新兴替代能源。政府提出的以下举措非常及时非常到位,希望能够逐步得到落实。

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

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

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低碳和气候友好技术,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增强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加快形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