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构建国际一流媒体

张海勤 原创 | 2009-11-27 21:50 | 收藏 | 投票

  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我认为有三个重要因素:政治、经济和媒体。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确立了中国的国际政治地位;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确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如今以构建中国媒体和世界一流媒体接轨的媒体活动,乃至之前的全球媒体大会,以及以凤凰卫视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争夺华人话语权等,为中国进一步树立国际地位增加了新的支撑。

  【新闻背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力,打破西方媒体垄断格局,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中新社报道,王晨昨天在中国第一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指出,发达国家把全世界发生的事情按照西方思维和价值观进行报道传播,形成了舆论传播的强势,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传统形成冲击,而且还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以至内政外交进行干预。因此,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应当从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入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发出自己的声音,向世界阐释自己的观点主张及各项方针政策,为世界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客观公正的信息。

  他表示,中国将建设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适应新形势,大力推动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加大“走出去”力度,实现更大范围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实施“本土化”战略,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实效。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