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学前教育免费的民生观

刘纯银 原创 | 2009-11-28 18:32 | 收藏 | 投票

贫困县学前教育免费的民生观

刘纯银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是省级贫困县,最近,该县计划在2010年实现全县8000多适龄儿童免费接受学前教育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1128日《中国青年报》)

1982通过的《宪法》规定,我国实行义务教育,以利于提高国民素质。1986年通过的《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其中小学六年、初级中学3年),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其实,义务教育真正免收“学费”是进入21世纪后才开始的,且不少学校仍要收取书本费、杂费、信息(微机)费等费用。为了防止学校乱收费,增加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国家开始推行中小学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2005年温家宝总理还承诺2年内在农村地区普及免收学杂费的9年义务教育。

由于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导致当前幼儿教育、高中教育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这不,今年8月《南方日报》报道:自20029月至今,深圳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不包括伙食费)现行标准为:一般类每生每月600元、区一级每生每月660元、市一级每生每月690元、省一级每生每月720元。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往往比公办幼儿园更高。以公办幼儿园的平均收费标准667.5,一个孩子一年上9个月幼儿园来计算,每年每个孩子上幼儿园的基本费用就达到6007.5,而目前我国普通高校一年的学费一般在5000元左右。无论是比大学还贵的幼儿园教育,还是择校成风且收费越来越贵的高中教育,都让人感觉到教育的公益味道越来越淡,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要求义务教育“真正”全免费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呼声此起彼伏。去年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章青和陈静怡就不约而同地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管理,由政府财政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埋单。今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建议北京应率先将高中教育列入义务教育。

值得高兴的是:继2007年秋季起,广东珠海市、陕西吴起、志丹、神木、府谷等县市对本地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后,河北省唐山市从2008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免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公助在校生的基本学费。去年昆明市教育局还向云南省教育厅提交了“普及13年义务教育试点方案”:在现已实现小学6个年级、初中3个年级国家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实现高中阶段的免费义务教育,再确保一年的学前免费教育,总共是13年义务教育(2008109日《都市时报》)最近,省级贫困县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计划在2010年实现全县8000多适龄儿童免费接受学前教育。笔者认为:贫困县学前教育免费体现政府民生为重的观念。也如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贤所说:“免费推广学前教育是一件大好事。”

政府投入不多,成本不断上涨,内外交困的幼儿园教育学费动辄七八千,让不少家长意见很大,高额收费也让不少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国家未确定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前,期待有更多的地方政府从公共财政入手,强化预算收入和支出的透明度。正如网友建议所说:只要减少公车费用、控制招待费上升,省出几倍于将义务教育向幼儿、高中阶段延伸所需的经费来,并非没有可能。要知道,深受高收费困扰的家长们对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十分期待。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