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点评)

欧阳毅 原创 | 2009-11-29 21:50 | 收藏 | 投票

 

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点评)
Xx学校8年级  x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你们已经在华英过度了(应该写“度过”,或者“生活”)两个月了。中学的生活是不是很充实呢?有的人说是,有的说不是,还有人说度日如年呢!(“度日如年”,这个词语用得好!)在学校里,有的很伤心,有的则很高兴。(这里要注意表达上的逻辑顺序,前面的“是”,这里要用“高兴”和前面呼应,以此类推。)
  我觉得应该要高兴。在学校,老师和朋友是你的忠实伴侣。朋友们互相帮助,老师辅导我们学习,大家都和睦相处,多好啊!!!我给大家讲一个我的例子:(不用引号,用句号。)
  在一节体育课上,老师要我们在135跑完400400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吃力了,现在还要在135跑完,真是难上加难啊!老师还说跑不了要留下,真是火上加油啊!(“火上加油”是什么意思?,不恰当!)但这话却点燃了同学们的雄雄斗志,(不说“点燃斗志”,可以用“激发”。)个个都在做准备运动。准备!!!跑!同学们一个个都像一支箭一样飞奔出去,个个你争我夺地一样抢跑近道,狠不得长上一对翅膀。(这是个长句,从语义连贯上看,应该先说“长翅膀”,然后“像一支箭飞”,最后写目的——“抢跑道”。写作就要这样培养文字表达能力。注意:平时从阅读中,多关注句子的顺序问题,表达的逻辑才能更加严密。)就在这踩着无数脚印的跑道上,一场意外发生了。由于同学们争得太激烈,把一位同学给撞倒了,只见那同学的脚鲜血直流,其他同学哪故(“故”,错了。应该是“顾”)得上跑步,都纷纷跑向那同学处,询问情况并七手八脚地把那位同学扶道(“道”写错,因该是“到”。)医务室。那同学见了同学们都不管跑步的事,都来帮自己,心里那个感动啊!连脚伤的疼痛都给忘得一清二楚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是不停地说谢谢。(这段文字是书信的重点,可以分几层来写,中间要分段,结构更清楚、合理)
   我的心被这突如奇(其)来的事给感动了,你们呢?难道不是吗?同学的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不正是我们想得到的吗?中学生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人关心自己,独立并不代表孤僻。相信我,学弟学妹们,有朋友才会更没(美)好。但找一个好朋友难,找一个知音朋友更难,如何找到一个好朋友呢?哈哈!这就要让你自己分辨了。
 
  祝:
好好学习(后面要加上标点符号)
                                   20091115星期日
                                     你的学哥:王青
(格式不对,时间在最后,署名在前面。)
简评:
这封书信从格式上讲,比较准确。内容方面主要写了一件体育课上发生的事情,给“我”的感受是,在学校体育课遇到困难时,有同学的关爱,大家的呵护,表达了友情的珍贵。
不足之处,没有真正表达出如何得到友爱,如何找好友呢?这是很重要的。作者应该给出一些建议和方法,指出一条出路。这样文章可能会更加有韵味,有分量,也更有感染力。选材要典型、新颖。其他,如错别字问题,语言表达问题也要引起注意。)

欧阳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男性,汉族。教师。湖北工作15年,后去深圳发展,2006年调入佛山工作至今。把“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