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八大IT创新

王鲲 原创 | 2009-11-30 22:01 | 收藏 | 投票

 

   IT从来是一个不缺乏创新的行业。随着经济寒冬的蕴育与结束,IT业进入了新一轮创新爆发期。2009年,有哪些IT创新推动了社会呢?在此年末将近之际,仅以个人笔触做一番印象式点评。

 

智慧的地球:

  尽管有人不太把这个大概念当回事,但它的确向世人昭示了IT创新的大方向。在今天这个注重环保、讲究节能的社会趋势下,IT创新不再局限于冰冷的机器,更多是延伸到人们日常的生活中,与城市的发展脉搏融为一体。智慧的地球告诉人们:科技为人服务,科技会让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SAAS

   它不代表任何一项IT技术,这个概念也不新颖,但SAAS所代表的软件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它所展示的软件赢利模式的改变更易被精明的厂商接受。至于何时才会有突破,市场实践走在理论前头,非常值得期待。

 

3G

   2009年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3G。视频通话、手机上网、无线支持,每一个曾经在科幻电影中出场的场景,就这么出现在你身边时,怎不让人激动?技术永远不是发展的障碍,尽管眼下3G技术在应用方面存在些问题,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畅想。因为,3G所代表的创新,关系到社会中每个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让人敬佩的是,来自上海新跃物流汇的研发团队,居然将SAAS与3G进行融合,创造了IMS这项新的产品服务于中小物流公司,并取得行业第一的领先优势。谁说创新不可以叠加呢?

 

云计算:

  你可以不喜欢媒体的过度炒作,但你不得不承认它所展示的科技图景是如此美好,而且在未来某一天完全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就是云计算。虽然眼下许多人称它是晕计算,但未来的可能性谁说得清楚呢?

 

虚拟化:

  在国外,对于虚拟化的关注远胜过云计算。如果说云计算是IT发展的终极目标,那么虚拟化就是那个通往天国的阶梯。云计算让人犯晕,但虚拟化却是实实在在的银子。不过,对生存期的中小企业来说,它还是显得昂贵了些。

 

Twitter

  它的发明者当初是怎么设想这个产品的?大众无从知晓。或许正如网络所说的那样,只是出于一时寂寞,想跟一群人聊天的偶尔构想。谁也没想到twitter自话自话的魅力在09年爆发得如此巨大,让网络中的男男女女为她着迷,为她疯狂。

 

GPU

   最开始以为是概念忽悠,等真正的产品出现时,人们才发现,在IT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能。如今并行计算借助GPU大显神威,将个人计算机的图形处理能力大大向前推进。谁敢说,在未来的某一天,GPU不会取代CPU呢?

 

LTE

   3G的热度尚在持续中,4G战场已经硝烟滚滚。华为、中兴都在争海外市场,反倒是国内一片安静。难道,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当标准不再成为国人之痛时,技术创新的春天就会真正到来?不管怎样,4G的大幕已经拉开。

 

    一下子历数了今年八大IT创新,是不是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在IT的世界里,从创新到应用之路究竟有多远,需要时间去证明。事实上IT每一次创新和发展总是让人充满了期待。也许在明天,类似IMS一样的产品会大量出现,那时我们就会说:原来创新到应用的距离并不遥远!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