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在恶搞当当网?

康国平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30 16:12 | 收藏 | 投票
周六我在家休息,突然有人敲门送货。是当当网的。快递的人让我签收,大概是3本书,金额不多,不超过50块钱。但我想了半天,我似乎在近期没有订货。但送货单上名字和地址甚至家庭电话都很清晰无误。我又怕自己记得不牢靠,就上网用我自己的两个当当网账号检查了一遍。确定不是自己定的,也不是家人订的。就让送货的给退掉了。我确信两个原因,一个是有人恶搞当当,拿当当的声誉在恶搞。另一个可能是有人为了推销自己的图书,恶意下订单,往一些用户家里送。一旦家里订单用户不在,家人有一半可能会签收。

为此,我向当当客服电话反映这个问题,客户很快告诉我,这个订单确实不是我订购的,但我的个人信息准确无误。

周一,当当网发出如下声明:

 
关于非本人订购订单的说明
 

  尊敬的顾客: 
  您好!近日当当网接到顾客反馈收到了非本人订购的商品,当当网温馨提示:若您收到这样的商品,请您在快递员送货时当场办理退货;若您已经签收付款,请在7日内联系当当网客服办理退货退款。
  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当当网客户服务部
2009年11月30日
 

在当当网设在新浪微波上的账号里,也发了一个同样的声明,但后面加了一行:

@当当网粉丝团当当网提示:如您并未下单却有人送货上门,可选择拒收;如在不明情况下付款收货,可在货品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于7天内无条件退货。当当网11月店庆活动,商品超低价促销,引起某些竞争对手不满,恶意订单不仅给当当网造成损失,也损害了当当网用户的利益,当当网后续不排除付诸法律的可能性。

我不敢确定这一定是竞争对手所做。但如果真是对手所作,这样的对手简直是全世界最愚蠢的对手。
要知道,这种行为,搞垮的只能是电子商务这个整体的行业的可信赖度,而不是一家两家公司的信誉。
昨天我就后悔没有把那个订单的详细信息给收集起来,看看到底那个信息的组合,我会在何处留下。以后,我也许要多一个心眼,在每次提供给网络购物公司的个人地址信息组合上,做一个标记。这样,一旦这些信息被人盗用和恶意使用,我可以比较准确地识别出是谁在搞鬼。甚至成为法庭证据。

前天我把我的遭遇发到新浪微波。我个人并没有责怪当当的意思。我不相信这样的恶搞出自当当。但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是:当当怎么能够这么做?他们紧接着就不相信当当。但我知道,他们不相信当当,实际上是不相信任何电子商务。

今天有朋友要我替他在淘宝上购买上千块钱的玩具。我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去买,他说不相信网上支付。这可能是一些不良的企业,自以为玩得很高明而留下的后遗症吧。

希望一些做了亏心事的企业,能自重。珍惜一下自己可怕的电子商务生存环境。不要以为当当网受害,就不是自己的受害。如果是一些人为了推销自己的垃圾库存图书,这样来做,不如去偷去抢,或者干脆上街乞讨最好。

朋友告诉我说有记者还根据我的围脖写出了报道,不过记者就没采访我,而是用的我的微博信息。我也不知道他是如何采访当当的,写出报道时是否有过详细调查?

我倒是希望当当能通过我那个订单号,好好追究一下问题所在,这样,也能搞清楚事实的真相。起码不会担心自己的信息外露。
个人简介
康国平,99年投身互联网,创办多家互联网公司,曾任博客中国内容总监,博客网策划总监,互联网实践者与IT评论者,对互联网创新有长期深入的研究,现任职斑马咨询战略咨询总监。 网名:SOS,康康,或大林,赣人居北京,慵懒不…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