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革新的先锋领袖

王鲲 原创 | 2009-12-11 10:28 | 收藏 | 投票

 



 
 
   又至年终,每到此时各家企业不仅纷纷都召开年会,或庆功,或检讨,这一年中的得失。笔者因为工作关系近段时间也受邀参加了几家公司的相关会议。不过,这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12月2日AMD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德克访华的“新纪元,芯希望”的媒体见面会。
 
   因为,此前笔者也对AMD进行过长达数年的跟踪报道。而选在Q3财报发布不久,以及英特尔因垄断赔偿AMD 公司12.5亿美元的时机,梅德克进行了其上任的第二次访华,也可以看出其对中国市场以及其未来成长空间的看重。要知道,自2008年全球暴发经济危机的这一年多,业内众多知名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只不过,与他们不同的是AMD选择了在危机中变革。虽然这其中带来的阵痛非常剧烈也非常惨痛。但是经过了一系列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策略的调整,现今其变革已算是初见成效。
 
   而回首AMD自2009年5月6日以来AMD公司的一系列动作,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是很值得业内的同行所学习,所以今天也想在博客中谈谈其产品技术与市场营销两块的个人看法:
 
产品与技术
   第一,在7月14日AMD、惠普与腾讯游戏三强携手,在京发布“惠普AMD腾讯游戏本”,开创了业内的先河,之后在9月22日又与盛大联手知名PC生产厂商华硕推出华硕 AMD K系列永恒之塔至尊游戏笔记本”,为三方共同创造了一条新的市场发展之路。
 
   第二,在微软发布的具备里程碑意义的RTM 版 Windows 7操作系统时,实现与其64位操作系统的完美兼容,让广大用户拥有一个出色且流畅的应用环境。而这也得益于AMD与微软长达6年的合作,更得益AMD本身优异的技术团队。
 
   第三,9月13日全新的VISION技术平台得以出台,不仅强化了AMD平台的价值观,重要的是简化了消费者购买体验的差异化零售方法,让普通人真正认识到可以用PC做什么,而不是PC里面有什么。
 
   第四,2009年9月22日 — AMD公司宣布了一项里程碑式进展,提供将领先的处理器、芯片组和GPU技术整合在一起代号为“Kroner”的 新型世界级服务器平台。并且,在当月24日,AMD公司又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强悍的图形处理器,并将其应用到在下一代ATI Radeon™ HD 5800 系列显示卡当中。这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完全支持微软DirectX® 11的产品的显卡。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从产品到技术,在2009年随着上海计划、PUMA、Yukon、六核皓龙HE处理器、“CPU+GPU+Chipset”3A平台等一系列新品技术的不断面市,不仅证明了AMD确实拥有着行业中最强的技术创新实力;而且已经拥有非常完善的全线产品体系,可以说这一切的一切正是因为AMD长久坚持技术创新变革,才会让当前推出的新品层出不穷硕果累累,在保障了技术上持续领先优势的同时也抢得了市场的先机。
 
市场营销和客户
   第一,先是在家电领域与国内家电巨头海信的强强联手成立了AMD-海信联合设计中心。意味着,AMD将全面强势进军家电消费领域,开拓家电行业PC化的新蓝海。
 
   第二,在游戏领域与腾讯成立联合实验室,之后又联合腾讯游戏与HP、盛大与华硕共同推出了针对游戏订制的一系列笔记本,并且近来又和全球最大的游戏厂商暴雪游签署了战略性全球合作协议,为其全面进军游戏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随着10月19日AMD融聚(Fusion)渠道计划全面启动,在传统产业渠道,其中笔记本电脑领域,包括惠普、宏基、东芝、华硕和微星在内的全球主流计算机生产厂商均宣布,在他们未来的设计与生产计划中将利用AMD的最新的主流和超薄平台推出共计70多款笔记本电脑。此外,全球还有十家最大的主板制造厂商宣布将共同推出具有一流3D图形显示性能的MD 790GX集成主板等等;而在服务器方面,随着三款新的AMD服务器芯片的推出,AMD开始销售新的服务器平台。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商用计算机领域,全球最大的PC厂商HP已经开始销售基于新的AMD商用级桌面平台的Compaq 6005 Pro Business PC。
 
   第四,最近AMD 大力支持GLOBALFOUNDRIES在纽约州兴建Fab 2工厂,Fab 2将成为GLOBALFOUNDRIES的业界领先半导体制造工厂,到2012年项目投产时,AMD预计还将进一步增强生产能力,这意味着AMD正在积极的扩张布局,增加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意味着其内部对未来自身发展的前景趋势看好的意识。
 
   第五,从行业垄断上来说,11月12日,英特尔终与AMD宣布达成一项全面和解协议,前者将向后者支付12.5亿美元,以了结双方之间长达22年来的所有法律争端,包括反垄断诉讼以及专利交叉授权争议。这次胜利又绝非仅仅是AMD企业独自的胜利,而是整个行业反垄断和广大OEM商以及所有消费者取得的胜利。因为,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反垄断和发展来说无疑是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让市场的风气更加公正、公平,也让OEM商和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利。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在渠道拓展方面AMD其实始终坚持的是与合作伙伴的共赢之道,把已方所有的创新成果与客户共享,特别是注重与整个产业链的共享。从中大家可以发现在2009年之初至今AMD先后相继推出多款个人电脑和商用电脑三核、四核处理器、六核皓龙HE处理器以及数十款系列显卡新产品等的同时,最近两个季度又过通过与不同行业领域的伙伴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已经明显促进了AMD自身整体运营状况,使得财务状况发生了本质上好转的同时,也让合作伙伴得到了双方面的成长共赢。
 
   所以,正如梅德克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所言,AMD作为业界唯一一家能同时提供CPU+GPU+芯片组的整合平台的企业,本身是具有毋庸置疑的成长潜力。而经过自2008年至今的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销售和渠道策略的整合变革已初见成效,当前的AMD已经蓄势待发,正逐步走上稳步发展的新复兴之路。
  
 
转载联系方式:
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angk1026@fox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