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王维成 原创 | 2009-12-14 21:09 | 收藏 | 投票

     2009-11-2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颁发了《成都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并于同日开始实施。具体内容见 http://www.chengdu.gov.cn/wenjian/detail.jsp?id=eSlOYSEJwuvcD4ebQ3Ej
     我们知道其实新能源的范围是比较广的,这里我具体说说其中涉及电动汽车产业方面的情况。
     随着我国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全球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据预测,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将达500万辆,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万亿元以上。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提出,到2011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电动汽车产能,电动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2009年,科技部、财政部组织实施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近年来,我国车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纯电动汽车发展势头尤为迅猛。
      具体到成都市,发展电动汽车有优势也有劣势:
     优势是:我市电动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且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后发优势较为明显。其中一汽丰田、川汽集团、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等整车企业具备较强的总装实力。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已掌握锂离子电池生产核心技术,电池隔膜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宝生实业镍氢动力电池技术在我国处于领先地位。四川丰富的稀土和锂矿资源,为我市发展车用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劣势:我市整车尚处于起步阶段,还缺乏相应的整车和电机、电控系统关键部件龙头企业。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成都乃至四川已经有些有眼光的企业已经开始投入其中,其中不乏象四川汽车工业集团这样的本土传统有实力有经验的汽车集团,它们已经生产出了电动客车和电动轿车的样车,并在西博会上进行了展出,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同时也有伊莱维克这样的高起点大手笔的后起之秀!也有象银鑫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这样的致力于锂电池产业化和电动汽车改装的民营企业,更有一些民间的电动汽车爱好者和发烧友,由于志趣相投的原因,这样的人我也接触了不少,这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草根力量。
    根据规划成都造的小型化轻型电动轿车初步定为续航里程在120-160KM,时速在75KM以上的类型,充电时间每次大概在6~10小时。
    根据规划,我市的将进一步具体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购置 行驶 停放 和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鼓励优先购置我市生产的电动轿车。从市经委副主任冷知用估计和分析介绍,成都民用新能源车上路的时间可能在一年以后。为此我市将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下功夫,并开始积极探索建立具体记得模式的电动汽车商业运营模式,为此准备先行在我市建立5~10个充电中心,15~20个换电站,75~100个换电门店及充足的充电柱等充换电网络,这些配套设施将大大方便和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成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将会加快成都在西部地区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优势。尽管与上海,浙江省 江苏 武汉和河南,山东等地相比有些落后,但是也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关键是地方政府在政策上的重视和支持!

个人简介
从工作到生活,从言语到行动,我都追求清新 自然与流畅,简单直接而又不乏深刻!喜欢运动思考与写作;追求主动积极与健康人性的情感体验,情感让人生变得更加生动充实和滋润;看书 学习 思考 实践与写作是我一直以来长期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