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SAAB知识产权成为中国汽车史标志性事件

郑磊 原创 | 2009-12-16 06: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汽车终于在这次世界大抄底中获得了真正有价值的成果。

北汽此次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以往中国企业的收购主要做法是一骨脑全部买进,实际上,有些东西是不需要的,或者没有价值的,而中国企业在驾驭外企的运营方面也是非常薄弱的环节,造成了并购整合的失败,上汽并购双龙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北汽收购的是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中国企业在处理和消化技术方面的长处远远超过整合一个完整的企业。我们看到,吉利汽车也在朝这个方向前进,中国企业在进军海外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成熟了。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