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能否创造互联网新金矿

王鲲 原创 | 2009-12-18 01:24 | 收藏 | 投票

 



 
 
  12月11日笔者受邀参加了搜狐博客训练营,并与众多网友们与本期的活动的嘉宾快钱创始人关国光先生就目前支付行业发展与进行了深入交流。
 
   众所周知,近年来网购的迅速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在金融危机贩背景下,网络购物以其快捷、方便、便宜等优势愈发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这也就突显出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支付行业,即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初期发展的过程中第三方支付被冠以互联网IT的概念,而现在它却已经扮演了不折不扣的金融企业的角色。
 
   以信用卡为例,信用卡的使用发展在中国非常快,但信用卡电子化进程却非常滞后,信用卡还款大多数仍采用柜台或ATM机还款,而如果使用银行推出的其他方式(如借记卡、网银)还款,则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厂商快钱则早在07年就推出信用卡跨行还款服务,在08年又创新推出了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和信用卡无卡支付服务。至此,快钱完善了在信用卡支付领域的创新服务,形成了从支付到还款一站服务的完整支付链。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第三方支付已经深入到它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手机话费充值、水、电、煤、税等公共事业费缴费再到网络购物支付、跨行转账、在线支付保险账单、还房贷……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广大民众生活中最常用的交易工具。所以,笔者认为对于用户们的多方位的需求无法完全满足的银行,凭借第三方支付优质的渠道和服务,与其合作开发更丰富多样的产品,在加快银行自身在电子化进程方面,也是一种事半功倍的选择。
 
   同样在支付与物流与物流方面,第三方支付快钱也有着自己的完美解决方案。目前国内电子商务在以第三方物流为主要配送方式,货到付款为主要支付方式的行业现状下,物流公司自然成了企业与购买方的收银员,而由此产生的账期过长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企业资金流转效率的提升。通过快钱的T+0物流回款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实时结算,显著降低了电子商务企业的回款时间,有效帮助其建立良好的电子支付运营模式,大幅提升资金效率,为企业的经济快速发展助力。
 
   这也正如关国光CEO在交流时所说的,电子商务中的任何一笔交易,都包含着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而在目前信息流已经建设得较为完善的情况下,通过实现物流和资金流的高效融合才能更好的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厂商与物流公司良好的协作整合可以使得电子商务企业能够快速回笼资金,从而迅速抢占市场先机、实现业务扩张;同时,还能更有效的扩大电子商务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优化其运营结构。
 
  同理,对于整个第三方支付产业来讲,如果不能为用户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支付及清算方案,则肯定不能被认同;而那些能够处在行业领先地位,就是那些为能够普通用户量身打造贴心的生活支付、为企业用户提升资金效率而推出解决方案的企业。所以说:“第三方支付应该利用自身在互联网与金融业方面的优势,以银行为基础,站在银行肩膀上为广大用户提供增值增量服务,这样才能促进整个支付行业的又快又好发展”。
 
  不过,最让笔者认同的还是关国光先生在此次结尾所说的“互联网再造就了媒体与即时通讯”的成功之后,未来最有可能取得最大成功的还是金融业的言论。毕竟,货币作为人类交易形态中不可或缺的产物;并且,当前的金融体系中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而现在第三方支付的体系,则恰恰可以弥补了其众多短版,并逐渐的融入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更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所以,从多方角度来看传统的金融业必将成为继“媒体与即时通讯”后互联网产业的新金矿。
 
转载联系方式:
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angk1026@fox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