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营销:成功博客营销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郭涛 原创 | 2009-12-18 09:08 | 收藏 | 投票

  博客营销的具体做法是写一篇文章放在自己或别人的博客里面,通过博客网传达给网友。文章中可以附有图片、声音和视频;它的载体是互联网,也可能会通过转载转移到其他媒体。为了达到营销的目的,文章必须要能够获得阅读者的认同。

  企业必须拥有对顾客的诚心

  企业要通过博客和顾客真诚地沟通。为此,企业一定要努力练好内功,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如果企业没有过硬的产品或服务,缺乏真诚的态度,企业博客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帮助企业扩大影响,但同时也会迅速地放大企业的负面信息。

  Stormhoek葡萄酒公司是英国的一家小公司,因资金拮据,没有投放任何广告,但这家公司对博客非常倚重,向100位博客免费提供公司生产的葡萄酒,并通过他们的博客向全世界传播。公司通过博客迅速扩大了产品知名度,打开了销售局面。该公司的不凡之处在于通过虚拟世界的闲聊引发了实际销售量的攀升。他们认为,“我们很诚实,我们没有声称自己的葡萄酒是最好的,只是告诉人们这里的酒品质不错,价格合理,然后请人们说出自己的看法。”

  博客营销与其他沟通工具的整合

  整合营销又称整合营销传播,它的内涵是:“以消费者为核心重组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综合协调地使用各种形式的传播方式,以统一的目标和统一的传播形象,传递一致的产品信息,实现与消费者的双向沟通,迅速树立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建立品牌与消费者长期密切的关系,更有效地达到广告传播和产品营销的目的。”

  博客营销归根到底是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博客营销并不是独立的,它只是企业营销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应将博客文章的内容与企业网站的内容、策略及其他媒体资源相互结合,以产生良好的互动反应。

  创新应用,以“巧”搏大

  博客营销要创新应用。作为传统营销手段的补充,博客广告已不再是消费者眼球的焦点,只有通过对一般的、固化的、普遍化的、传统的颠覆,才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让普通人自愿地去传播。例如,奶粉厂商可以建立育儿博客,出版商可以建立读书群博客等等。

  再比如,把传统的博客营销和C2C网站融合,或者把博客改造成一个具有C2C或者C2B功能的场所。任何C2C网站能卖的东西,博客都能卖。因为C2C网站——类似淘宝或者ebay的网上小店的店主,他们也可以同时是博客主。博客完全可以把博客写作者和读者的关系演变成卖主和买主之间的关系。博客也可以成为C2B网站,成为一个由个人服务于公司的网站。公司完全可以把业务外包,只要他们发现博客主能做这些业务。

  巧用名人博客效应。对于企业博客来说,可以巧用名人效应来进行造势。因为借助名人的光环效应可以吸引网民对博客的关注度。名人可以是企业的管理者或行业的专家。这就是所谓的专家博客或老板博客。这些人的博客之所以受到网民的热烈欢迎和人们越来越崇拜财富有关,这使最懂得积累财富的企业家逐渐成为和娱乐明星同样具有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例如,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老板博客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企业老板通常具有博客写作的先天优势。因为老板有对企业经营管理更多的思考时间,具有战略层面的思维,同时也有与业界更多的交流机会,因而拥有更多、更深入的博客写作素材。与一般员工相比,企业老板更应该充分利用博客这一网络工具向公众传播企业经营理念,展示企业品牌形象。通过老板博客影响更多的用户,已经成为建立企业品牌形象的组成部分。有时,仅仅发表一篇博客文章,就能做到以前传统营销手段花费巨资才能达到的效果。因此,企业创新应用博客营销手段就可能实现以较小的代价,减小被竞争者超越的战略目标,这是何等的以“巧”搏大。
  
    影响舆论领袖的作用。企业在广告活动中,若能赢得舆论领袖的好感,相当于为企业请了一批免费而有效的义务广告员。因为他们在二次传播中对企业的产品进行的正面宣传,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在广告传播中,舆论领袖的作用集中体现在:扩大广告的宣传效应,提高商品的知名度;帮助企业建立良好口碑,发掘潜在顾客;加强广告的说服效果,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

  SONY公司生产了一款高档数码相机,打算卖给高端摄影玩家。但这些行家多年来一直运用传统的光学相机进行摄影,他们是一群执着的专业人士,拥有着足够的知识、权威和自信的判断力。一句话,他们对摄影有着自己的舆论领袖,很难用其他方式影响。索尼公司通过专业摄影博客,把他们使用索尼这款新相机的感受快速地通过博客传达出去。由于专业人群具有“意见领袖”的影响力,这款相机的优点迅速传播开来。从而取得了不凡的营销效果。

    可见,在新产品推广上,与传统的广告投放相比,博客营销的目标更为精确,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博客往往是一个个兴趣相投的圈子,专业性较强,厂商可以利用这一目标客户集中的特性大幅提升营销的效率。特别是对于那些目标客户数量不是太多的如专业器材、高档奢侈品等,博客营销的效果是传统广告所难以比拟的。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