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ADSL速度五大招数

魏平均 原创 | 2009-12-21 10:33 | 收藏 | 投票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知己知彼。我们先来了解一下ADSL的工作原理!
  ADSL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架设专用,它能利用当今世界上分布最广的电话铜线作为传输介质,并能在一对铜质双绞线(电话线)上得到三个信息通道:一个为标准电话的通道、一个速率为640kbps~1Mbps的中速上行通道、一个速率为1Mbps~8Mbps的高速下行通道,并且这三个通道可以同时工作。
  在DMT调制解调中一对铜制电话线上0~4kHz频段用来传输电话音频,用26kHz~1.1MHz频段传送,并把它以4KHz的宽度划分为25个上行子通道和249个下行子通道。输入的经过比特分配和缓存变为比特块,再经TCM编码QAMM调制后送上子通道,理论上每赫兹可以传输15bits,所以ADSL的理论上行速度为25×4×15=1.5Mbps,而理论下行速度为249×415=14.9Mbps(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峰值,实际中由于线路质量及传输距离的因素是难以达到如此高速的)。
  ADSL的速度和是否稳定其实主要和两点有关系,一是你的ADSL到电信局的局端设备(ADSL模块机房)的远近,离得越远,速度越慢且不稳定。二是电话线本身的质量好坏,电磁干扰的大小。三,当然是我们自己设备的原因了。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试着解决一下问题吧。
  第二招:改造线路
  现在广泛使用的电话线路,原来是为语音通讯设计的,其带宽大约为300Hz到3300Hz之间,根本没有考虑通信的需要。在上网时,对通信信号的高频部分有一定的衰减,特别是线路老化时带宽更窄,衰减更厉害——对ADSL来说,这是最致命的。由于ADSL对电话线路的质量要求较高,而且目前采用的ADSL是一种RADSL(即速率自适应ADSL),如果模块局到用户间的电话线路在某段时间受到外在因素干扰,RADSL会动态地调整用户的访问速度。
  ADSL是一种基于双绞线传输的,双绞线是将两条绝缘的铜线以一定的规律互相缠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地抵御外界的电磁场干扰。入户平行线超过20米的用户,要把平行线先换成双绞线,最好是品牌的5类线。在换线的时候要注意,双绞线的强度不够,一定要设法固定好,否则你就埋下了很大的隐患。换上之后,是不是感觉上网的速度快了许多?
  在这里告诉你一个秘密,电信局的分线盒电缆本来是双绞线,但为了降低成本,电信局通常都把电话线改为单线连接。这在原来使用电话的时候影响当然很小,可是在接了对线路极其敏感的ADSL之后,它就成了一个瓶颈!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你一定要让他们把线路改为双绞线的接法,这个瓶颈消除后,将大大提高上网的速度。



 


 
 

 

魏平均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魏平均,农业经济师、名酒鉴定师、马拉松运动爱好者,新知社陕西农业百科创始人、主编,互动百科专业认证智愿者。先后有数十篇作品散见于中省市报刊杂志;喜马拉松运动,自2006年以来先后参加北京、太原、兰州、西安、杨凌、咸…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