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Windows phone盖茨的口代梦想

王鲲 原创 | 2009-12-23 18:09 | 收藏 | 投票

 

 
   其实这个话题,笔者之前也写过一篇《近体Windows phone盖茨的口代梦想》的报道,只不过这回参加在建外SOHO“食客满源咖啡厅”举办的《微软Windows phone “翻箱倒柜”大行动, 快来秀秀你的“老爷机”!》活动后体会更深。
 

  
 
活动现场一景
   恰好当天笔者还参与了中移动G3新品的发布会,在听取了业界诸多知名厂商对于未来3G时代的畅谈之后,也感同身受。说句实话,小康虽然拥有两部WM手机,但是和当日再场的众多网友朋友们相比,真的算不上微软WM手机的狂热粉丝。不过,要说到对于IT、互联网、通讯产业的热爱,却也绝不会输于当日再座的诸位朋友。所以,当日在听到微软(中国)移动通讯事业部总监高宇先生,对于自己所热爱的手机事业的演讲后,还是感触颇深。
 
   作为一个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的他,不仅拥有知名手机厂商的多年从业经验,并且亲身参与发布了国内多款WM智通系统手机的发布,更重要的还是国内第一款WM系统手机的见证人。也是微软WM手机的忠实粉丝,俗话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从中当天所带的4款WM “古董机”就可以看出,那天小康我是开了眼了。
 
 

 


 
 
当天多普达696,mpx200,-东芝E740W和明基的P50神达、等这样的经典手机纷纷亮相。
 


 
   那天小康也因朋友爱机OQO G900获得最山寨Windows phone手机奖,微软工作人员称还没有听过这个品牌,话说这款机子可是号称全球首款采用最新Marvell PXA310 624MHz架构智能手机啊!所以,有点替OQO冤啊,其实人家好坏也是美国苹国和IBM合资企业生产的,百分百是根正苗红的贵族啊!
 


 
 
 
   不过话说,也正因为这款手机的加盟,小康我也才有机会获得了微软提供的奖品,一个国外品牌的夹纸皮包一个,说实话外包装确实蛮精美的,手感也不错,呵呵据说这种会议微软还会经常举办,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有机会踊跃报名参加!
 
   呵呵闲话就不多话了,回归正题聊聊关于Windows phone的历史:“回首十年可以说Windows Mobile已从默默无闻变成雄据行业一方霸主。”这其中的过程绝非轻而易举、甚至可说是相当艰辛。毕竟面对全球巨头诺基亚与摩托罗拉采用Symbina与linux系统占据中低端市场不争的事实面前,其取得现在的不俗的成绩确实是非常不易。
 
   并且,严格来说,Windows Mobile并不算是一个操作系统,只是微软Windows CE家族旗下的一个品牌,和Windows Automotive平行发展。要知道,Windows CE代表微软研发的嵌入式作业系统,就是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定义、嵌入式作业系统可被视为自带于硬体的作业系统(不像PC电脑上的作业系统位于储存介面中)。此前小康在博客中也先后对微软嵌入式系统做过诸多专题报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客IT那点事分类中查阅。
 
   要知道,虽然过去微软在个人电脑作业系统上没有对手,但面对全新的「移动运算」市场,微软还想要延续PC作业系统的竞争优势就不得不进行适合用户应用的修改。这也使得我们熟知的 Windows Mobile更倾向于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融合,作业系统的设计初衷是尽量接近于PC版本的Windows作业系统,虽然并非是桌上型系统的精简版,但保留了Microsoft Win32 API的基础与介面。可以运行Windows Mobile的设备包括Pocket PC、Smart Phone和Portable Media Center。也正是由于Windows Mobile沿用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界面,和许多同类操作系统相比,初次使用者都能很快上手。而在第三方应用程式的研发上,微软也移植了在PC世界中的竞争优势,更开启了人们对于新鲜生活方式的追求。
 
   回顾Windows Mobile从无名小卒成为武林霸主的道理,我们得承认微软的战略的确有其成功之处。所以,时至今日,纵览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不论订单来自于各国电信业者,还是OEM或是自有品牌。产品几乎都全数集中在微软系统,而其中不少都是台湾PC企业以及过去从事非智慧型手机企业以及PND(手持GPS导航机)等三种类型的企业加入。虽然出发点不同,这三类厂商都在今天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而Windows Mobile系统在高端智慧型手机市场上能有今天80%市场占有率的成绩,也可以说以上这三类厂商的贡献确实功不可没。
 
  综上所述,回顾微软近年来在多个行业涉足推广案例,可以看出其实微软一直是在向人们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基于工作、生活、娱乐的一站式生活方式。而这也是微软一直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更是比尔盖茨个人所追求的口袋梦想。虽然,因为各地环境发展的不同等种种原因Windows phone离这个梦想还有一定距离,不过相信随着未来技术的不断发展总有一天这个造福人类的梦想终将实现。
 
   题外话,这个标题可能有些标题党,毕竟盖茨现在已经对外公布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性工作,专心与其好友股神巴菲特与夫人在全球“扶贫救世”才是其在完成每一个人都有一台桌面电脑后最大的梦想目标!
 
 
转载联系方式:
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angk1026@fox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