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雾凝聚剂的类型、应用与相关技术

常治辉 原创 | 2009-12-23 18:49 | 收藏 | 投票

  一、漆雾凝聚剂类型

  1.1 上浮型

  上浮型凝聚处理过程快,除渣系统体积小。

  1.2 下沉型

  下沉过程非常慢,需要较长反应时间;槽体体积大,很难得到完全沉降;必须避免任何泡沫,需要使用消泡剂;槽体内的湍流要保持非常低。

  1.3 影响上浮或下沉因素:

  凝聚物与水的密度差别,凝聚物的剪切稳定性,凝聚物块的密度,凝聚物中包含的空气,油漆的密度,凝聚物的含水量等。越小的凝聚物越容易下沉。

  二、漆雾凝聚剂作用

  2.1 破坏剂

  主要作用:“捕捉”进入循环水的过喷漆,包裹并穿透漆滴,破坏油漆的功能基团,使其完全消除粘性,并带动被包裹的漆滴上浮或下沉。

  主要原理:其电荷极高,对漆滴能产生很强的吸引力,当漆滴被吸附后它利用二极不同的亲和性将漆滴完全包裹,并通过化学作用穿透和破坏漆滴中的功能基团。

  其他作用:使表面活性剂等其他水中杂质脱离稳定状态并“抓”出来,这对保持水质干净非常重要。

  2.2 絮凝剂

  主要作用:聚集被破坏的油漆颗粒和杂质成较大的基团,使其坚固和粘合,增强机械脱水的效率。中和系统电荷,保持系统中的离子平衡。

  主要原理:分子量较大,可根据系统的要求,增大质量、表面积疏松密度,使凝集基团在系统中上浮或沉降速度加快。

  其他作用:聚集悬浮固体粒子,并在上浮式系统中在渣上产生附着气泡的位置。

  三、其它可能需要的化学品

  3.1 消泡剂

  3.1.1 产生泡沫的原因:

  大气泡——可能是破坏剂过多,因为破坏剂中含有部分活性剂。

  小气泡(咖啡沫)——可能是絮凝剂过多。

  有些油漆表面活性剂高,容易产生气泡,比如水性漆。

  细菌也会产生气泡。

  如果系统湍流过大,泵吸入空气,也会产生气泡。

  3.1.2 消泡剂作用:

  去除泡沫以防止它积聚,由于过多的气泡渗透会影响漆雾凝聚剂对过喷漆的凝聚效果,产生泡沫渣。

  在部分循环量比较大或循环速度比较快的系统中,可能产生较多的泡沫,需要使用消泡剂抑制过多的泡沫产生。

  大部分系统中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或少量使用,但对大多数水溶性漆都需要。

  3.2 杀菌剂

  循环水系统在无溢流的情况下是“死循环”,在中国南方的气候条件下一般夏季使用一个月(冬季为二个月)后,循环水中会产生细菌(主要是厌氧菌),细菌会使循环水产生臭味和过量泡沫。细菌在水中会产生硫化氢气体和氨盐,其会加速循环水的电导率上升。 产生的臭味会影响环境和降低工作情趣,过量泡沫会产生泡沫渣。

  循环水中产生臭味和过量泡沫,表示系统脏了,需要使用杀菌剂。事先添加少量杀菌剂要比产生臭味后在添加效果要好。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