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行业洗牌开始,谁将成为最终赢家

王鲲 原创 | 2009-12-23 22:50 | 收藏 | 投票

 

 
   继旗下华友世纪与酷6合并之后,盛大再度出手与搜狐合作,也为2009年终本就不平凡的互联网的江湖再次掀起了不小的浪花。而这对于整个网络视频行业来说,则可能意味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始。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不能够适应环境,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另一家视频网站优酷获得4000万美元增资后,却宣布2010年将上涨广告费,并且声称版权市场存在泡沫,这让人感到非常费解。一方面是版权市场的“泡沫”,另一方面却是广告的泡沫,利弊之间该如何衡量呢?广告费涨价需要底气,优酷有4000万美元增资,确实有了底气。但上涨广告费之后,是否会影响到收入呢?另外,能否承担所谓版权市场的“泡沫”呢?这就让人不得而知。
 
   借用韩寒的一句话说,在国内的版权市场,绝对与廉价劳动力相差无几。韩寒应该了解版权市场的行情,他能够发出如此感叹,那就代表版权市场没有所谓的泡沫。说到这里,我倒是觉得盛大与搜狐的合作,对于尊重版权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视频网站尚未完全成熟的时候,大多经营者没有实力购买大量的版权,并且也不大可能获得丰厚的广告收入。在前期的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大量的投入版权费用。所以,从运营角度来看盛大与搜狐的联手,至少能够有效的共享双方的版权资源降低营运成本的同时,让诸多国内版权人也能获得应有的回报。
 
   由此,可以非常肯定的是网络视频行业的前景非常客观。能够挺过今天和明天的人,在后天就能够获得收益。而今天和明天的角逐,最终决定了后天的利益分成。从最近的国家一些大动作来看,政府已经下狠力整治版权市场。关闭了一大批盗版网站之后,国内对于欧美版权作品的需求也不断上升。而这对于正规视频网站来说,也就意味着谁能够抢先获得更多的海外优秀作品版权,谁就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当然,这不是一句口号可以喊出来,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投入。而像盛大、搜狐这样的上市公司,保护版权是最基本的底线。所以,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投入版权是一种必然选择,并且也拥有了雄厚的资本后盾,基本上是后顾无忧。
 
   只是在投资版权的同时,势必将加大盗版打击力度。之前的反盗版联盟,有了盛大这样的重量级同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强打击力度。在这样的一个整体环境中,联合作战不仅能够提高双方的战斗力,也能够让双方获得更高的收益。当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更能够加快自律规范的步伐。毕竟,我国网络视频行业仍处于不成熟时期。但经历过这一次重新洗牌,整个行业也将步入一个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不过,要谈到未来网络行业谁将成为最终赢家,这还有待市场的考验,毕竟优胜劣汰,这就是市场法则。
 

转载联系方式:
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angk1026@fox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