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化研究的前瞻性与现实性

魏延安 原创 | 2009-12-26 08:55 | 收藏 | 投票

  与好友王剑峰闲聊时知道他在研究农业文化问题,我很感兴趣。我问他怎么研究,他说把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家文化和外来的佛家、基督教文化的要义与农业文明结合起来,可以挖掘一些深层次的东西,让农业也深刻起来。我突然想起,前一段时间好像是那个三农专家的一篇文章讲要反思农业的过度现代化问题,提起农业发展若干值得思考的方面,就有农业文化的事情。想不到已有朋友在着手研究,感到很高兴,于是索要来形成的三篇相关材料,认真拜读,受益匪浅。

  作者提出,道家文化是中国文明的根本文化,儒家文化是中国的秩序文化,佛家文化是中国的爱善因果文化,但这三大文化的基础都来自于广义的农业文化,在古老的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商业文化发展基础上产生。在当代,农业文化内涵不断在扩大,但农业文化却始终未能系统化。因而,在当代研究农业文化有明显的时代性和紧迫性。这一席论谈,充分体现了作者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的时代敏锐感,不仅如此,他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构建台州农业文化的基本构想,虽然还是初步的,粗线条的,但也体现了明显的工作前瞻性和现实性。作者身处沿海开放地区的前沿,在提出农业文化思想时,有明显的开放性,对儒、释、道和基督各教兼容并包,没有随意的鞭挞或排斥,既有对传统中国文化精髓的传承,又有对外来思想文化的吸收,这种开放性的研究思想是可贵的,也是符合现实的,从而确保在实践层面有良好的可操作性。

  我与作者相识已不是一天两天,平时闲聊,却没有细问这些方面的事,只是有印象他在研读传统文化作品,没有想到已用于农业工作的实践层面,让我这个整天读书的人感到很惭愧,也很受启发。我在想,中国的农业发展到今天,整体现代化的进程已不可逆转,城镇化、工业化继续加速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农业人口向城市的大规模转移也在陆续展开,传统的农业文明将逐渐在许多的人眼中逝去。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时候,或许是在大多数人成为城里人的时候,在他们不能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情况下,农业文化会引起人们的强烈记忆,农业文化的影响力将日益彰显,乡村旅游的兴起就可视为农业文化崛起的前兆。因而,在今天思考农业工作的时候,也就再不能就农业来说农业,而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看农业,放宽农业工作的视野,拓展农业的多样功能,从而开辟出一番新的发展天地。

个人简介
农村工作者,出身农民,研究农业,关注农村,始终不忘读书,在三农问题、农村电商、新媒体应用方面有一定研究,是青年电商和新农人的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魏延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