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蕾:医疗领域2010年扩大开放外资

医疗领域2010年扩大开放外资
2009-12-25

  中国引入外资政策导向将有所调整,其中医疗卫生机构对外资开放被首次提及。

  12月24日,从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明年将针对外商投资,更多开放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服务性行业。

  陈德铭还表示,明年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同时引导外资参与绿色经济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

  自去年底以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一直低位徘徊,商务部从今年初开始接连表示,将出台新的吸收外资政策,但迄今没有公布细节。

  此前,在商务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新政中会进一步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和大力度地支持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而昨天陈德铭的讲话,更进一步披露了这套政策中对于引进外资的产业倾向。

  陈德铭说,中国明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开放,鼓励外资兴办各类医疗机构和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此外,还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

  虽然联合国贸发组织一直将中国排在外商投资目标的首选国,但是金融危机之下,全球FDI的争夺日趋激烈,中国面临来自上下游的双重竞争。一方面,发达国家出现了“将产业投资留在本国”的声音;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以更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来跟中国争抢外资。

  陈德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这轮全球产业大调整中,如果中国的吸引外资政策适时与产业升级政策相匹配,将是助力中国产业升级的良好机遇。

  他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明年利用外资的重点放在提升水平、调整结构,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可能从产能产量角度、从国家宏观政策角度考虑,会一视同仁地对待外资。换言之,这些领域的竞争将采取公平原则,而诸如医疗、教育培训这些领域,对于外资,政府会有倾向性地支持。

  事实上,这次对于外资进入医疗领域的说法,与去年底定调的“新医改”方案一脉相承。

  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陆续有外资投资中国的医疗领域,包括特殊门诊、医疗器械。但是2005年之后,虽无明文限制外资投资医疗机构,但在执行层面,对外资进入有所收紧。

  此种状况源于对“市场化医改”的讨论。2005年,“医改不成功”论断抛出后,外资纷纷放缓了在中国投资布局的步伐。

  直到去年底,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公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外资进入上述领域的活跃度才逐步提高。

  浙江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枫表示,宁波当地已经新出现中美合资的医疗机构,他认为今后外商进入医疗领域的便利度和敞开度都会提升。在一线引入外资过程中,他认为,外籍医疗人员在国内就业的资格认定等执行细节,还有待完善。

 

 

 

作者:宋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12月25日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