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投资的角度看中国产业网站的重要性

卫战胜 原创 | 2009-12-27 19:19 | 收藏 | 投票

关键字:整合 联盟 创意 产业网站 城市定位 产业集群 产业升级 现代制造服务业 产业投资基金

 

一、产业网站的概念和现状

 

*         产业网站就是根据产业细分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他的诞生土壤是因为传统的网站间的交易往往要耗费企业的大量资源和时间,无论是销售和分销还是采购都要占用产品成本。通过行业内B2B的交易方式买卖双方能够在网上完成整个业务流程,从建立最初印象,到货比三家,再到讨价还价、签单和交货,最后到客户服务。B2B使企业之间的交易减少许多事务性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费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网络的便利及延申性使企业扩大了活动范围,企业发展跨地区跨国界更方便,成本更低廉。 其实总的来说就是三种需求 :一是信息沟通的需求;二是信息判断的需求;三是交易处理的需求。

 

*         产业网站在数量上虽然形成了一些规模,但大多数网站都存在交易模式比较单一,趋于雷同的弊病,大多数的网站没有深入细分交易主体,交易模式缺乏针对性,这是产业网站供给市场质量不高的原因。此外,产业网站还普遍存在同行恶性竞争现象,规模小,公信力低,服务质量差。另外,从目前目前,产业网站很重要的方面也还在产业网站自身,产业网站对资本的认识并不正确,不能站到资本的角度来看问题。有一点产业网站应该明白,产业网站的投资价值存在于对产业链的贡献上,投资人认可的投资价值实际上就是产业网站对产业的贡献价值。

 

二、产业网站在产业链中的权重

 

*         很多中小企业认为产业发育是政府所要关心的事情,自己的任务就是参与激烈的竞争,这种观点是非常有问题。关注产业发育对企业成长有重要的价值,产业发育的环境肯定要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欲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取得成功必须要关注产业的发展,嵌入到健康成长的产业链中,我们相信未来的产业竞争优势是建立在结盟的基础上的,结盟能力将是形成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而产业网站是结盟能力形成中,最关键,最省时、最有效率的一种现代化产业管理的方式。

 

*         产业网站有助于产业发育与产业链形成。在产业发育上,产业网站可迅速整合区域产业联盟、通过与与政府部门、企业界、投资界洽谈产业发育、产业链整合以及产业基金设立等方面的问题。我们总结出基本的操作思路是通过凝聚政府掌控的产业发展基金、企业相互合作的产业联盟、依托投资者的产业投资策略来整合产业链、推动产业发育。引入智力资本也就是要对产业进行深入的研究。在产业发育上,设立产业战略投资联盟是比较好的一个步骤。

 

*         产业网站可帮助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融入产业链。所谓“嵌入”就是牢固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让企业通过真正嵌入到产业链,才真正能够与产业链的发展同步,获得协同发展效应。坚定地嵌入产业链才能真正实现战略聚焦的目的。产业网站可充当“嵌入产业链”的渠道。产业发育和产业链形成对经济和企业的价值与贡献更是最近几年开始受到重视的方向,随着各地政府发现产业链招商是有一种有效的招商方式,在产业规划和打造产业链方面有了越来越明晰的思路,如何进行产业投资使×××以及长三角区域的产业链能够伴随企业投资进入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也就是说政府对企业嵌入产业链具有政策上指导意义。

 

*         产业网站可汇集大量产业信息,他们已在注意到从产业链角度来介绍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发布期望寻找合作的上下游企业信息。而且,专业产业网站越来越介入到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举办和参与论坛、展会等形式来帮助企业理解产业链和进入产业链。

 

*         产业网站联盟应该是整合产业链最主要的信息平台,特别一些垂直型网站对企业进入产业链更是最好的渠道,产业网站联盟在帮助企业实现多边合作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许多行业协会、商会都在关注协调会员单位组建出产业网站,以实现企业之间更紧密的合作。

 

*         投资服务机构出于对产业链的关注,帮助产业网站与上下游客户紧密合作,扮演着资源整合者的角色。一些投资服务机构,一直以来在从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来评价产业网站的投资价值,与政府、产业网站、商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整合产业链,推动产业发育。

 

三、产业网站在产业管理中的位置

 

*         产业管理包括两种基本模式,一种是整合同类企业,将成功的经营经验和模式复制出去,是一种规模化的扩张模式;另一种是整合上下游的企业,延伸自己的价值链,对客户形成更全面的服务价值。无论哪一种模式,都能有效地扩大自己的生产或服务能力,其核心价值就是资源整合。我们可以通过网站+资金+管理+品牌的运作将产业中的跟随者的资源纳入了自己体系中,达到了资源集中的效果,实现了资源整合目标。

 

*         从一些处理产业信息的产业网站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产业网站在产业管理和发展中的价值;而通过搭建旅游的产业网站而获得成功的携程网,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网站都说明产业信息管理也是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无论是否需要从商业运作角度出发,发展产业管理平台必须将信息化平台目标纳入进去,很多把握住产业信息、产业门户网取得的成功,可以说明产业网站也是资源整合的重要手段。

 

*         通过产业网站进行产业管理抢占资源整合制高点,很多成功的案例可以说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占有或控制资源能够为企业成功的基础。分众传媒在发展中与物业管理签约占用电梯口的墙面,部署播送广告的电视屏是一种资源整合的典型表现;携程网、芒果网通过与酒店、旅行社签约,形成对会员的服务基础,而其自身即便不是这些服务资源的拥有者,也具有了提供服务的能力;锦江酒店管理集团借助于管理和品牌输出,获得对酒店业的影响力,将很多酒店收于麾下,更是资源产业资源的有效手段。

 

三、产业网站对×××市的作用与建议

 

*         长三角城市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8个市:南京、苏州、扬州、镇江、泰州、无锡、常州、南通;浙江省的7个市:杭州、宁波、湖州、×××、舟山、绍兴、台州。

 

*         产业支柱:羊毛衫 标准件 皮革区域特色产业:平湖的服装业,海宁的家纺、皮革、经编业,桐乡的羊毛衫、化纤业,海盐的标准件、海宁皮革业、桐乡与秀洲毛衫针织业、秀洲纺织业、嘉善木业、桐乡与海盐的化纤业以及海宁家纺业 "中国布艺名镇"的许村镇,其中海宁家纺产业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向原线、成品及研发等领域延伸拉长,产品也开始向成品窗帘、沙发套、靠垫、床上用品和居室饰品等多个领域拓展,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中国这种产业集聚上规模的大约有1300个,多表现为价值链低端的集聚。目前浙江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有148个,绍兴的轻纺、海宁的皮革、嵊州的领带、永康的五金、温州的皮鞋、乐清的低压电器、桐庐的制笔、诸暨的袜业等,星罗棋布的产业群成为浙江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生产基地。比如周庄的传感器集群,浙江慈溪的消费家电集群,浦东张江的微电子产业集群等等。轴承,摸具 汽车配件等装备制造业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聚地。浙江临海是中国模具业集群,有700800家的模具企业。

 

*         产业集群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在当前被不少专家认定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因为,产业集群有助于形成外部规模经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知识和经济的创新与扩展,有效地结合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优势,产生集群效应,即在产业集群区域内,形成高度的既竞争又合作的产业氛围,使分工更专业、更精细,使成本降得更低、技术创新节奏更快,同时,解决分工专业化与交易便利性之间的矛盾,形成高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有效地提升区域内产业的竞争力。产业集群是区域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         产业网站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城市竞争力。目前我国各类产业升级的空间还比较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助推创意经济升温。以典型的制造业为例,中国制造正面临非常大的资源压力和环境压力,煤炭资源、各种矿产资源压力巨大。与此同时,我国现有制造业文化含量低,品牌、创意、设计水平低的劣势已经显露无遗。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资源培养起来的制造业,依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只能成为世界工厂,产品的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手中。我国经济的发展必须以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方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创意产业的高附加值,可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增值产业升级,发展产业网站产业,能够加快代城市服务业发展,改变目前传统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唱主角的局面,迅速推动第三产业的优化与升级。

 

*         以产业网站为运营对象的基地可以被认为是高新科技创新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正是当代经济发展特别是后工业经济的两大领导产业。包括做强产业园区品牌、从而极大地促进产业升级和增强城市的国际竞争力。这种相互接驳的企业集群,构成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对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都具有实际意义。而目前以行政区域划分或行业分割方式构建的产业园区,毕竟会受到传统利益格局和资源配置的影响,难以达到理想的要素组合和产业的深化。现有的资源配置方式是在政府与政府之间进行自我循环,而政府之间网格化的行政壁垒和信息不对称,阻碍了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极大地消耗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         以产业网站为运营对象的基地有助于政府实施创新人才战略。发展创新产业,关键是人才。对能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或高级人才,实行特殊政策给予引进,在住房、家属工作安排及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完善分配制度,鼓励拥有特殊才能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技术要素等作为企业股份参与利润分配;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多层次、多规格、多手段培养创新人才的公共平台,重点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的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产业人才队伍。

 

*         以产业网站为运营对象的基地有助与政府设立发展专项基金,政府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政府应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并制定与产业导向相配匹的基金使用办法,奖励创造出良好社会效益的项目,放大基金的投入效应;实施制度创新,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依法进入,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投资机制市场化的产业投融资体制;鼓励国外企业和国内非公企业在这一领域的设立、管理、投资、兼并、收购、上市等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吸引风险投资机构进入产业,鼓励风险投资基金参股、收购、兼并各类企业,畅通资本退出渠道,为创新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         积极建设产业园区 建设产业园区有其必要性。园区可以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利于在园区内形成产业链,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的市场机会。建设园区,从短期作用来看,对推广概念,形成氛围,都有直接的效果。当然,也有人对建设园区持反对意见。只要利大于弊,则可为之。产业园区怎么做?可以不新增用地,依托老厂房,利用工业用地建设园区,或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园区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公共市场体系,打造产业链,推广新业态。

 

*         城市功能定位:长三角产业布局的有力杠杆。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指出:我们将通过城市本身的差异化发展,带动各地产业的差异化发展。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将成为“十一五”规划中调整长三角产业布局的点睛之笔。

 

 

四、产业网站促进产业链整合的关键步骤

 

*         第一步:通过产业网站信息平台,将制造商嵌入虚拟产业链,相关网站入驻科技园区,实现产业链信息流现代化管理;

 

*         第二步,通过政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进智力资本,组织社会资本,组建“产业链整合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

 

*         第三步,利用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产业网站协同智力资本整合产业相关资源,营造现代物流园区,引入制造商入驻园区;

 

*         第四步,通过产业网站协同智力资本,进一步放大“产业投资资本金”;通过“实体产业价值链”重组,盘活、优化、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利用长三角交通枢纽,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打造综合能源基地,把×××建设成为:“网络型制造服务业名城”;

 

*         总结:这是一条,增强信息、物流、技术、金融、商务等服务对工业化的支撑作用,走一条服务业和工业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