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农民工子女弃读高中”的深层次原因透析

郝金刚 原创 | 2009-12-27 19:5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这就是二八法则。这与“近八成农民工子女初中毕业弃读高中”惊人的相似。中国人历来是重视子女教育的,素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说法,而且一直扎根于民间。因此农民工子弟辍学或放弃高中绝大部分不是本意,主要原因是户籍、高昂的学费、生活费。什么择校费要几万,赞助费要几万,农民工一年辛辛苦苦能赚几万?

  “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弟学习上进心不足,多数农民工子弟初中毕业后选择职高或是技校,还有部分直接去打工。”简直是无知,肯定是“坐井观天”!

  农民工子女真的不愿上学吗?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教育环境决定教育质量,最终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心态。出现“近八成农民工子女初中毕业弃读高中”的最根本问题是老百姓的孩子上大学没有任何用途,不像那些官宦子弟,没任何学历和能力一样有好工作高工资。前不久刚自杀上海的女研究生杨元元除了自身的因素外,最根本的是对未来的绝望,对现在社会现实的绝望!城乡教育的体制差别,重城市,轻农村。城乡的两种教育版本,家庭经济的负担,让人们看不到将来,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现实状况。

  同时这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失败的真实写照,市场经济条件下非义务教育也是一种无形的昂贵产品。首先是农民工经济收入较少,供孩子上学负担重;其次是外来工就没有上高中学校的权利(交不起当地的赞助费);再次农村的孩子即使上了高中,面对大学高昂的学费根本无力承担,即便上了大学,对于如今的就业压力和没权没人,毕业后面临的压力会更重,放弃高中读书就不难理解了!

  农民子女也想通过学习获得高学历,来改善自己和整个家庭的境遇,但由于贫穷和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也制约了农村教育的发展,在我国占总人口百分之八十是农民,农民子女受教育水平的整体落后,导致全民素质整体不高,必将影响国家到的后续发展。因此,要缩短城乡差别所带来的现实问题,让教育权实现公平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如今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腐败滋生蔓延使我们政府的公信力不断下降,社会矛盾激化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因此必须彻底解决这些困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