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邮件营销才不会让客户反感?

郭涛 原创 | 2009-12-29 08:44 | 收藏 | 投票

    电子邮件营销比绝大部分网络营销方法都要老,相比之下,搜索引擎优化是晚辈。但是大部分企业直到现在依然将邮件营销作为非常重要的免费推广方法,这是因为邮件营销具有即时性强、响应率高、成本低、针对性强的优势,如果使用恰到好处,可以立即与成千上万的潜在和现有顾客建立起联系,其成本要远远低于传统营销。

    在此我们强调,这里所讨论的邮件营销皆为许可电子邮件营销,而非垃圾邮件。那么许可式电子邮件如何讨用户欢心,让用户心甘情愿地进入你的“圈套”呢?

    第一点、给用户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留下电子邮件

    一定要给用户一个理由留下电子邮件。这个理由可以是免费教程,可以是行业报告,可以是优惠券等等。随着网站越来越多,让用户留下电子邮件越来越难。如果你不能给客户提供一些好处,是很难让用户主动留下邮件地址的。

    为了方便用户注册,建议注册表格只问姓名和电子邮件地址,不要问一些其他不重要的信息如性别、工作单位、电话等等,越简单越容易说服客户注册留下邮件地址。这个注册表格要放在网站很显眼的地方,可以适当运用弹出窗口。RSS、XML等订阅功能也是基于为客户提供有效的信息,客户一旦对内容产生信息,想要订阅,必然会留下邮件地址,所以RSS、XML等订阅功能是“诱获”电子邮件的好方法。

    第1秒钟吸引用户点击的邮件营销主题

    正因为邮件营销使用的时间比较久,为大众了解最多。所以邮件营销“遭拒”的几率也是最高的,尤其是大量的“垃圾邮件”让许多用户头痛。那么一封有效的电子邮件该如何安排内容呢?

    当用户收到邮件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邮件主题,所以一封有效的邮件,必定有一个吸引人又有效的主题。电子邮件主题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尽可能让邮件主题发挥其应有的营销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电子邮件主题体现出邮件内容的精华

    这样可以增加用户的信心,通过邮件主题来让他感觉到邮件内容的价值,迅速做出打开邮件详细阅读的决定。

    电子邮件主题要体现出对客户的价值

    发件人中除了显示的发件人名称和Email地址之外,很难容纳更为详尽的信息,对发件人的信任还需要通过邮件主题来进一步强化,所以邮件主题一定要表达出对客户可能会带来的价值,尤其客户对于企业品牌信任程度不高的情况下更显重要。

    电子邮件主题体现出品牌或者产品信息

    有独特价值的产品、信息或者给人印象深刻的品牌要出现在邮件主题中,尽可能将重要的营销信息展示出来,即使用户不阅读邮件内容也会留下一定印象,这是可以监测到的Email效果之外获得的意外效果。
   
    电子邮件主题含有丰富的关键词

    在邮件主题中设置关键词,除了增加用户的印象之外,也是为了让用户在检索收件箱中的邮件时增加被发现的机会,因为部分用户收到邮件后并不一定马上对邮件中的信息做出回应,有些甚至可能在1个月之后才突然想到曾经收到的某个邮件中含有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电子邮件主题不宜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

    尽管没有严格的标准来限制邮件主题的字数,但保持在一定合理的范围之内,既能反映出比较重要的信息,又不至于在邮件主题栏默认的宽度内看不到有价值的信息。一般说来,电子邮件主题保持在8-20个汉字范围内是比较合适的。

    为了让邮件主题发挥最佳的效果,在尽可能保证邮件主题符合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还需要对邮件主题进行一定的测试,尤其对于重要的邮件,更有必要通过测试来进一步确认邮件主题是否最优。如果可能,拟订几个不同的邮件主题,分别征求部分用户的意见,从中选择一个最好的。如果邮件列表中的用户有明显的细分特征,最好针对不同的潜在用户群体,分别设计有针对性的邮件内容和邮件主题。

    第二点、如何设置吸引客户的邮件内容

    我们时常会看到“内容为王”,或者“为用户提供价值”之类的空泛的描述,没有人会反对这样的观点,但问题是,怎么才能为用户提供价值,从而让邮件内容为王呢?

    内容要有明确的主题。如果对我们订阅的电子刊物和会员通讯内容进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有的邮件广告内容过多,有些网站的邮件内容匮乏,有些则过于随意,没有一个特定的主题,或者方向性很不明确,让读者感觉和自己的期望有很大差距,这样的邮件列表内容策略将很难培养起用户的忠诚性。

    邮件内容要精简。尽管增加邮件内容不需要增加信息传输的直接成本,但应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邮件列表的内容不应过分庞大,过大的邮件不会受到欢迎:首先,是由于用户邮箱空间有限,字节数太大的邮件会成为用户删除的首选对象;其次,由于网络速度的原因,接收/打开较大的邮件耗费时间也越多;第三,太多的信息量让读者很难一下子接受,反而降低了邮件营销的有效性。因此,应该注意控制邮件内容数量,不要过多的栏目和话题,如果确实有大量的信息,可充分利用链接的功能,在内容摘要后面给出一个URL,如果用户有兴趣,可以通过点击链接到网页浏览。

    最佳邮件格式。邮件内容需要设计为一定的格式来发行,常用的邮件格式包括纯文本格式、HTML格式和Rich Media格式,或者是这些格式的组合,如纯文本/HTML混和格式。一般来说,HTML格式和Rich Media格式的电子邮件比纯文本格式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从广告的角度来看,效果会更好,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文件字节数大,以及用户在客户端无法正常显示邮件内容等。哪种邮件格式更好,目前并没有绝对的结论,与邮件的内容和用户的阅读特点等因素有关,如果可能,最好给用户提供不同内容格式的选择。

    第三点、成功邮件的发送技巧

    首先用户在注册之后立即收到欢迎信是必须的。然后可以通过程序设计一系列在固定时间间隔后发送的教程。比如在注册的当天收到教程一,第三天收到教程二,连续7- 10封邮件教程。当然发送时间和间隔都可以通过程序预设。

    在这之后选择每个月固定的日期,发一份电子杂志给订户。当你有新产品的时候,或有优惠活动的时候,都可以把信息发给订户。要注意的是,这类电子杂志必须包含对客户有用的内容,广告性的东西很容易遭到客户的反感和退订。

    什么时间发邮件有关系么?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关系很大。

    一般来说周一不适合发邮件,因为通常周一客户的邮箱会充满业务信件或是垃圾邮件,这时候他处理邮件就没那么认真了,也许随便扫一眼就拖进垃圾箱了。

    对时差相差较大的客户比如欧洲和中东印度的客户比较适合在下午发信,他们可以在工作时间内马上看到信,这对提高他们的回复率至关重要。一般来说发信的时间最好集中在周二、周三、周四会比较好,周五由于临近周末,客户需要处理的事情会比较多,可能比较忙,这时候客户可能也不会那么认真看你的业务推荐信了,所以发信一定要注意把握时间,这是有效提高回复率的有效手段。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