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网站“打望”创业板

雷义 原创 | 2009-12-30 15:12 | 收藏 | 投票

  “打望”创业板

  ——医疗健康垂直网站的创业板IPO之梦

  资本市场的创富神话一直在互联网领域上演,原本在草丛中扑腾的互联网小麻雀,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瞬间化身为展翅大鹏,顿时令人刮目相看。最新的麻雀变大鹏的故事在创业板上演,28家企业创业板上市将至少82位自然人股东推向了财富的宝座。所需资金是15.97亿元,可市场却硬是塞给了超过两倍还多的钱。这不禁让众多在生死线上挣扎,在苦苦探索最新商业模式路上的互联网企业带来一线希望的亮光。

  盼望着那一丝亮光照耀的除了当下只有人气旺盛,而商业模式有待开发的SNS网站,还有着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不落好的医疗健康垂直网站。昨天,在深圳举行的2009年医疗健康垂直网站大会上,国内知名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CEO表达了向创业板IPO进军的意向。

  创业板IPO,健康垂直网站心痒手热

  实际上,早在创业板的创富神话之前,在2009年互联网大会的一个关于垂直健康网站组织的小分会上,许多医疗健康门户网站就表现出了对创业板IPO的强烈兴趣。

  医疗健康垂直网站这些年来一直备受关注。有关资料表明,中国即将在2011年左右步入一个老龄化社会,整个社会对健康产业的需要十分旺盛,这为医疗健康垂直网站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

  另一方面,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网上医药交易、医疗健康问题咨询十分普遍,美国医药界已经完全进入网上交易时代。根据一份调查报告,全美上网人口中有50%表示曾在网上查询医疗保健相关资讯或购买过医药保健品。而与医疗保健相关的网站至少接近两万多个。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将近4亿,80后、90后人群乐意通过互联网寻求最新健康资讯以及健康服务。

  眼见网宿科技、爱尔眼科等一批与互联网、医疗行业相关性甚高企业亮相创业板,医疗健康垂直网站不禁心痒手热。“网宿科技、爱尔眼科能在创业板上市,我们也能,我们的盈利模式渐渐成熟,就差资本运作那么一下了。”国内一家健康垂直网站COO表示,通过创业板的融资,将实现健康网站的腾飞。

  创投:健康网站创业板IPO为时尚早

  对于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进军创业板融资的意向,记者昨日采访了新加坡某风险投资机构大中华区CEO。

  “健康垂直门户网站‘心痒手热’十分正常,获得风险投资或者上市是每个网站最大的目标,上市意味着企业的发展跨上了更高的层次。”这位投资人指出,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前景非常被看好,它们之中的佼佼者诸如求医网(www.qe.cn )等新贵将来不仅可以在创业板上市,同样也可以在主板上市,但不是现在。现在,即便是三九也未尝有创业板或者其它主板市场上市的资格。

  在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对医疗健康网站的发展与未来,一些投资人与新加坡这家投资机构持有一致看法。

  他们认为,目前医疗健康垂直网络的发展还处于混沌期: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裸泳者太多,真正有商业前景的医疗健康网站还不能显露出其独有的本色,因此无法获得投资机构的信赖。

  “医疗健康网站就像一棵小树苗,现在就为它施肥太多,就有可能烧坏树苗。”这位投资人形象地做了一个比喻:“大浪淘沙,健康网络还不够成熟,创业板上市为时尚早,还有一大段路要走,我们目前对这一行业的投资策略是,等等再看。”

  求医网:健康网络应韬光养晦,以待天时

  “许多医疗健康垂直网站自身还没有实现盈利,就思谋着创业板上市,这有点好高骛远了。”昨天,中国健康网络产业集团首席运营官,求医网CEO齐树丹,就医疗健康网络寻求融资这一话题告诉记者。

  齐树丹指出,投资人都不是慈善家,假如一家网站没能利用的自身独有商业模式实现盈利,这家网站获得风险投资或者上市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

  齐树丹认为,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与其空谈创业板IPO,不如脚踏实地,认真为网友提供更为优质的健康服务,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价值,并且打造锻炼自己的团队。至于风险投资,网站可以在腾飞的紧要关头引进,添加助力。

  “过早吸引风投,或者过度依赖风投,对一家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的网站来说不见得是一件好事。”齐树丹介绍说:“康Q网、健康863就是前车之鉴。”

  对于今年一跃成为中国医疗健康网站10强的黑马求医网,何时引进风投,助跑求医网腾飞的问题,齐树丹向记者透露,求医网暂时尚无引进风投的计划表,求医网团队当前的首要目标完善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但是风险投资机构有意向,求医网也不会拒绝。

  据了解,当前中国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均采用的是类似于三九的广告销售模式,唯独求医网却独树一帜,在业界颇受关注。经过短短2年时间的发展,求医网凭借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实现了盈利。今年8月,求医网被《互联网周刊》评为医疗健康垂直网站十强。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版权,谢谢!

      雷义

      2009年12月29日

个人简介
雷义同志是位好同志!他办事我放心! ——见《毛主席语录第287页》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